《中国邮轮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概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29浏览次数:54

本报告反映了全球邮轮市场的最新发展动态,(过去的一年)2008年全球邮轮旅游乘客达到1640万。其中,北美、欧洲两大市场分别占全球市场的64%、27%,显示出世界邮轮市场由欧美主宰的格局。剩下的9%属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中国这些地区。英国、德国和意大利、西班牙是欧洲邮轮市场的领导者。而在北美,佛罗里达州共有五个邮轮母港,其市场份额占北美市场的57%,登船乘客达到510万,成为北美邮轮经济最受益的地区。
最新的产业数据显示,北美市场近几年增速明显放缓,欧洲市场成为增长最为迅猛的区域,近5年市场规模年均10%增长。与此同时,以中国、迪拜、印度等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日益成为新兴的邮轮市场。最近几年亚太市场逐渐引起欧美邮轮公司的重视,在亚洲运营的母港邮轮逐年增多,一批新的亚太航线也推向市场。
本报告研究认为,尽管目前我国邮轮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还没有形成密集的母港与停靠港邮轮航线,并且规模化国际邮轮公司的商业性运营及总部经济效应也没有形成,但是在世界邮轮市场重心逐步向欧洲和亚洲转移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已经在港口设施、市场需求、旅游资源和东方文化等方面显示出发展邮轮产业的多种优势,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吸引力使得中国在世界邮轮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邮轮市场发展的五大区域环境日益改善;中国邮轮市场快速增长的规模和诸多有利的供需表现;以及日益完备的邮轮市场要素体系的构建,加上以我中国人民聪明智慧所能克服的技术与政策制约因素,以及诸多利好的市场发展动向,凡此种种事实表明,邮轮旅游市场将成为中国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