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发展的镜子: 荷兰鹿特丹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60

 

荷兰鹿特丹港口是欧洲第一大港口,三年以来,它已从原有的全球第一地位退下,让位于亚洲,它所经受的一个个挑战,显示出当今世界全球化过程中,欧洲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
  鹿特丹港由私营企业经营,今年第一季度,货物转运增长速率仅达到1.1%,令人失望。港口经营公司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象鹿特丹这样规模的港口,增长速度不可能达到象安特卫普港那种小港的水平。如果我们两年里可以得到10%的增长速度,(编者按:安特卫普港第一季度的增速率为10%),那我们就能同马赛和勒阿弗尔平起平坐了。"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代表的是中速发展的欧洲经济,是成熟经济的发展模式。"
  2003年,鹿特丹港失去了原有的全球第一大港地位,让位于亚洲大港上海,一年过后,新加坡又夺走了它的第二位。
  在鹿特丹港工作的职工有5.6万人,间接依靠它生存的有31.5万人。分析鹿特丹港发展速度缓慢的原因所在,港口信息设备未能充分现代化是主要问题,负责该港70%集装箱运输的ECT公司深受其苦,货箱屡屡迟到,船主因而被迫求助于其他欧洲竞争对手。
  荷兰中部城市代尔夫特(Delft)技术大学港口业专家本-杰普.皮埃拉基论及鹿特丹港口近两年来的发展,指出它已有起色,"增长数字已同欧盟的发展速度合上节拍":2004年增长率为7.4%,2005年达到5%。
  鹿特丹港现有一座发电站、重金属储存终端、果汁库、浮动吊车系统以及建于默泽河畔的5座提炼厂,它是现在欧洲经济的一个微缩景观,占地达105平方公里,延伸于40公里长的河岸边。
  上述发言人说,港口各类农业产品总转运量第一季度失去了9%,重金属运输下降3.2%。由于欧洲一些地区,例如比利时的列日市(Liege)的高炉被关闭,从总的体制结构上讲,这一市场已在萎缩。但鹿特丹港决心保持自己的前列地位,因而适应当前液体天然气需求量增大的趋势,增设了港口的相应设备。很明显,它在飞速发展的石油化工业发展中获得了好处。
  港口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一个机遇很多的领域,有很大的获利潜力。我们有很好的设备可以接待油船。" 鹿特丹港第一季度转运的炼油产品量增长率达到7%,但原油运输量减少了3%。

  为适应新形势,该港口已在兴建新的停靠码头,2007年年中可告竣工。3200万立方米的石油化工产品储备库可望装满,其中有一些的直径达到一架波音747的架势。现今,鹿特丹港接待的对象中又多了两家第一流石油海面钻探企业:Piranema 和le Terra Nova。Piranema是一座巨大的海上浮动钻探单位,可以将油吸上、储存,然后将海水从石油里分解出来。这个庞然大物的处理能力可以达到30万桶。至于le Terra Nova,它泊在加拿大海岸,是一个真正的浮动炼油体,长290米,宽45米。
  鹿特丹港已制订远景方案,投资30亿欧元,向海上扩大港口面积,到2013年,新港比目前规模增大20%。决策人认为,鹿特丹港扩大后将获得更大的经济活动范围,欧盟逐步放宽铁路运输控制使他们感到欣慰。目前由陆路负责的散装货物运输量已达到 12%。鹿特丹港口发言人说:"这是件好事。可能因为我们是荷兰人,我们支持所有的自由化行动。"
 
                                                       法国《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