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港新浮式码头明年落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19

 

荷兰鹿特丹港近年在吞吐量上相继被上海和新加坡超越,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更只得1.1%。面对激烈的竞争,港口当局及当地学者充满信心,预期下半年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鹿特丹港发言人云希逊在回应外界对该港上半年表现与批评时称:「作为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自然不能像安特卫普般每年吞吐量上升10%,如果我们以这样的速度增长,单是增幅已等同马赛港或勒哈佛港全年的吞吐量。」
荷兰台夫特科技大学研究员比拉治预期,港口增长会慢慢回稳,他称:「鹿特丹港是欧洲经济的缩影,它将反映区内日益蓬勃的经济发展。」
为应付强劲的液化天然气及石油产品的需求,港口当局亦积极改善设备,现时鹿特丹港已有3200万立方米的石化产品储存设施,一座新型浮式码头将于明年中落成,届时可令码头效率提升。另一方面,欧洲铁路市场逐步开放,对港口的散货运输亦起促进作用。
相关介绍:
荷兰的鹿特丹港是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在荷兰并非第一大城市,但它保持的港口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的记录却使它当之无愧地居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  
与我国的上海港一样,鹿特丹港是一个典型的河口港,海洋性气候十分显著,冬暖夏凉,船只四季进出港口畅通无阻。鹿特丹港港区面积80多平方千米,海轮码头岸线长56千米,江轮码头岸线长33.6千米,总泊位656个,航道最大水深22米。鹿特丹港共分7个港区,40多个港池,码头岸线总长37千米,可以停靠54.5万吨级的特大油轮。这里的起重设备应有尽有,大小作业船只500余艘。船只进入鹿特丹港,从来就不存在等泊位和等货物的问题。
从1947年到1974年,鹿特丹在新水道建成了3个大港区,一个是博特莱克港,包括港区及工业区在内占地面积为12.5平方千米。港区内建有各种专用码头和集装箱船、滚装船、载驳船作业区。第二是欧罗港区,占地面积为36平方千米。通过疏浚航道后,低潮时最大水深可达22米,可停靠20万吨级的油轮和8万吨级的散货船。第三是马斯弗拉克特港区,占地33平方千米。它是利用沿岸浅滩,经过疏浚而建成的。港区在新水道入海口以南,伸人海域达5千米,低潮时,港内水深也能维持在19-23。上述三大港区构成了鹿特丹港的主体。  
鹿特丹港有着现代化的港口设施,同时,港口调度指挥也是依靠了先进的设备和科学的方法。在出海口的荷兰角上有个交通控制中心,建立于16世纪。当初的信号指挥调度已发展成为现在的无线电、雷达和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系统控制。鹿特丹是荷兰的交通枢纽,铁路、公路纵贯东西南北,火车、汽车往来如梭。铁路通往西欧各国各主要大城市,公路也是如此;水陆交通融为一体,确保了鹿特丹的重要地位。鹿特丹港对西欧以及荷兰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鹿特丹港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是它紧临经济发达的西欧国家,特别是德国的兴起为鹿特丹港提供了天然的经济腹地;第二归因于欧洲共同体的建立,减少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屏障,密切了国际间的往来,促进了鹿特丹港的发展;第三是荷兰本国工业的迅速崛起,本身也促进了鹿特丹港的发展。综观鹿特丹,在其500千米的半径范围以内,居住着近2亿高收入的人口,产业和人口的密集程度超过任何工业区和城市。有利的地理环境是鹿特丹港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资料来源:中国海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