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港口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62

 

(1)功能概况
 
鹿特丹是荷兰的交通枢纽和工业中心,对经济的贡献占荷兰GDP的10%。鹿特丹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货物处理港口,年吞吐量超过3亿吨,港区面积80多平方千米,是一个典型的河口港,共有7个港区,可以停靠从内河驳船到50多万吨的特大油轮等各类船舶。
      
鹿特丹港吞吐的货物80%的发货地或目的地不在荷兰,大量的货物在港口通过一流的内陆运输网进行中转,在48小时内可运抵欧共体各成员国的目的地。此外,鹿特丹港还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运输,以及中转服务与多式联运相结合等服务。
      
 为了跟上全球贸易、国际运输和物流的发展趋势,鹿特丹港务管理局不断进行功能调整,包括改变港务管理的传统职能、扩大港口区域、允许设立船公司集装箱码头、促进发展腹地交通、促进物流专业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发展信息港、促进更为有效的海关服务、推销配送园区概念等。
     
2)管理模式
      
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企业自主经营
港区基础设施归鹿特丹市政府所有,鹿特丹港务管理局对港区内的土地、码头、航道和其他设施统一开发,建设港口和工业园区,实施高效、安全、便捷的船务运输管理。港务局以租赁的方式将港口交由私营企业经营,企业只需投资码头上部的机械设备、库场和其他配套设施。
       
配套设施齐全,储、运、销一条龙服务
鹿特丹港配套设施完备,码头、堆场、仓库、道路、环保设施、支持保障系统非常完善;管理设备和操作手段高度现代化,已成功推广了"电子商务网络";鹿特丹港通过一些保税仓库和货物分拨中心进行储运和再加工,提高货物的附加值,然后通过公路、铁路、河道、空运、海运等多种运输路线将货物送到荷兰和欧洲的目的地
       
物流中心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
鹿特丹港原有Eemhaven物流中心和Botlek物流中心,其中Eemhsven物流中心面积50万平方米,主要提供大宗产品如木材、钢材等的储存和配送服务,Botlek物流中心面积87万平方米,是石油、化工产品专业配送中心。后因港区扩展需要,又在入海口处建立了Maasvlaskte物流园区,面积达125万平方米。这些物流中心均有与码头间的专用运输通道,提供物流运作的必要设备,采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并提供增值服务以及海关的现场办公服务。物流中心的配送园区是许多企业在欧洲建立的配送中心所在,也是小企业把货物交付一个能保证即时送货到全欧洲的放心的物流服务商。
      
港口工业发展迅速,已形成物流链
港口工业已成为鹿特丹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约有50%的增加值来自港口工业。鹿特丹港是炼油和化工工业的重要基地,港区拥有4个世界级的精炼厂、30多个化学品和石化企业、4个工业煤气制造商等企业,全球著名企业如壳牌、埃索、科威特石油公司都在鹿特丹港落户。食品工业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食品公司的贸易、存储、加工以及运输等都集中在港区,如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
 
3)地理条件不足之处
     
此港口处于莱茵河入海口,水运及其方便,是中欧的货品集散地,地理条件优越,不足的是其地段污染严重,地势极低,水位较浅,都限制了其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