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港巩固“欧洲之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43

世界银行报告称鹿特丹的港口物流业绩指标排在新加坡之后,位居世界第二。

    鹿特丹(Rotterdam)作为荷兰的第二大港口城市,位于莱茵河与马斯河汇合处,新马斯河两岸。鹿特丹港作为通往西北欧的门户,是欧洲目前最大的海港,其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无论是从苹果到汽车,还是成品电脑到化工原料,都通过鹿特丹港进入欧洲,因此鹿特丹港也被誉为"欧洲之门"

鹿特丹港拥有良好的公路、铁路和内陆航运配套设施,可以服务于短程、滚装等集散运输。正是因为鹿特丹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它成为欧洲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集散港口。

扩建港口

    鹿特丹港的转运货物以原油、石油产品、谷物为主。其液体散货占货物总量的45.9%,集装箱吞吐量每年也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目前,鹿特丹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6位,紧随迪拜港和釜山港。同时与香港、上海和深圳等东南亚重要港口都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它将借着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新加坡港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同中国港口的合作。

在物流运输方式上,鹿特丹港可以进行完整的多式联运,包括使用铁路、公路、内河航运、管道等集散运输方式。为了维持鹿特丹港在众多港口中的竞争地位,需要进一步拓展港口空间,鹿特丹港当局计划在未来十五年内将现有的1.05万公顷港区再增加1000公顷用地,使港口陆地使用面积扩大20%

据介绍,该扩建计划将以填海造地的方式进行。从鹿特丹港鸟瞰图可以看到,鹿特丹港距离市区很近,大概40公里左右。根据规划,建设工程分为二期,一期工程将在2013年完工,至少有400英亩的土地投入使用,并且在所有的入港处都已实现深水入港和短途接入,部分港口的水深可以达到24,即使是18000吨级以上的大吨位船舶进港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转变港口经营模式

在实施新的"港口规划2020"项目之后,鹿特丹港的货量预计将达到2020年的4.6亿吨。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港口集散、运输技术的改进,鹿特丹港到2026年码头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到3400万标箱。

据介绍,鹿特丹港计划在2013年全面实现基础设施的模式转换,将目前占70%直接内陆运输通过鹿特丹港向欧洲其他地方转移。首先必须实现内陆基础设施的转换,引入更多的高速公路,因为目前道路状况已经不能满足运输的需要,经常会出现道路拥塞的情况,而且环境方面需要有进一步的改进。除了公路基础设施以外,还有22%需要通过铁路向欧洲其它地区运输。目前,鹿特丹港的公路运输占总运输量的55%,模式转变之后,公路运输减少到35%。除此之外,鹿特丹港将在2030年实现单次运输量翻番。因此,鹿特丹港计划能够到那时实现65%以上的运输方式转换,比如说转换为通过铁路进行运输。

2013年至2030年期间,鹿特丹港将在现有公路系统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增幅达一倍以上,从而使到德国陆路运输货运量达到现在的2倍。另外,在内陆设施补给方面,鹿特丹港正在致力于同欧洲目的地、转运站之间服务站的全面建设。

    港口信息化

鹿特丹港的港区系统庞大而复杂,而目前的系统比较繁琐,所以说十分有必要将其转换成一个简单易行的系统。关键就在于信息交换中心,鹿特丹港业界共享系统自2004年启用以来,基本实现了船务及货运公司相关电子服务,从而标志着鹿特丹港"无纸化"行政管理的开始。

一家名为PortInfolink的公司就专门为鹿特丹港建立了经济有效的信息共享系统。该系统由七百五十多个企业及机构共享,平均每月信息流量为三十万个,当中包括电子数据互换及互联网服务等。业界共享系统已成为鹿特丹港口不可或缺的现代化设施,是该港口网络化及完善腹地连接之后的第三大竞争优势。

    业内对鹿特丹港具有很高的增长预期,预计其总集装箱吞吐量在20年内将会翻番,而增长加速度也会不断加快。到2015年,鹿特丹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会达到2100万标箱。同时,在实施新的"港口规划2020"项目之后,鹿特丹港的货量预计将跃升至2020年的4.6亿吨。所以说,建立集装箱转运极其重要,鹿特丹将继续努力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并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