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联动 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9浏览次数:31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又有新突破。9月28日,随着第一单货物车辆、单证现场通关,中国首个实际运作的空港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三港三区"联动框架下的临空服务业板块进入实质性运行。机场综保区从获批设立到正式启动,前后只用了1年多时间,可谓我国封关建设周期最短、实际运作节奏最快的空港性综合保税区。启动当天,20个项目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机场综保区。

  随着机场综保区的运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式进入"海陆空全面联动时代"。机场综保区的有关税收、外汇政策将按照洋山保税港区有关规定执行,使其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等特殊监管区的功能政策。下一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进一步研究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覆盖浦东机场综保区。另一方面,浦东机场作为亚太航空复合枢纽港的优势,也将在机场综保区运作后,进一步辐射洋山保税港区与外高桥保税区,促进临空服务产业链在三区空间的延伸拓展和联动发展。

  此次签约入驻机场综保区的企业和项目主要包含基础物流、融资租赁、维修检测等方面,这些重点项目的引入,集中体现了机场保税区的功能定位,即围绕临空服务产业,发展空运枢纽增值服务,打造"临空功能服务先导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出席启动仪式。

(来源:上海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