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瞄准内陆最大国际化港口 扶持政策须给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7浏览次数:37

   昨从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了解到,武汉瞄准我国内陆最大国际化港口城市,力争20年内建成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化内河航运中心。

  立足这一目标,该市计划"三步走":2015年初步形成航运中心体系架构和基本功能;2020年全面建成武汉航运中心;到2030年,武汉新港年货物吞吐量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箱,船舶制造年产值1600亿元,临港产业产值3000亿元,开通覆盖我国沿海和东南亚、东北亚主要港口的江海直达航线。

  这一宏伟目标,已被写入本月新编写的《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建设战略纲要》(征求意见稿),该《战略纲要》昨日在汉接受专家论证。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认为,拥有众多长江管理"总部"的武汉,具备内河航运中心的"话语权"。

  今年元月至10月,武汉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虽分别增长26.7%和21.3%,但和重庆、岳阳、鄂州、黄冈等港口相比,增幅并不算快,武汉创新江海运输公司等几家航企今年将公司迁往上海、扬州,原因是当地对这类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多。专家建议,省和武汉市须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留住和吸引航运企业在武汉新港落户。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