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物已联,网未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9浏览次数:726

   "如果是找对了自己方向的物联网企业将会有相当丰厚的回报,而对那些只是为了概念套上一个物联网的名称,或者使自己拿到一些国家的补贴的企业,最终将会自食其果。"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说。

  一切都在起步,宁波物联网正在路上,"泡沫"这个词似乎还远,但未来应如何防止物联网经济泡沫的出现,仍是个应该考虑的问题。

  物联网应用:现代物流业

  "物流业是宁波物联网产业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干红华指出。

  海定则波宁。宁波自古以来因港而兴,如今更是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六。发展以港口为中心的现代物流业,已成为宁波市的支柱产业。

  在此基础上,2010年年底宁波市发布了《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其中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作为主要发展目标。

  "近年来,在宁波市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市委市政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主导举办了一系列的会展活动、引入先进的技术等举措。"干红华介绍说。政府搭建会展平台,为智慧物流宣传造势,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物流行业的专家、企业共聚宁波。同时,自2010年年底,以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为主要研发内容的IBM中国开发中心(宁波)也落户宁波,这代表着全球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助力宁波物流。

  宁波市物流协会会长王鲸航表示:"政府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物流业的发展,尤其注意引导物联网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

  在谈到宁波物联网产业对区域经济的意义时,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表示:"宁波是一个港口城市,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物联网产业将为宁波港口经济提速。举个例子,集装箱在通关抽检时将节约极大地时间成本。过去集装箱上的锁需要人工开启,但如果使用物联网技术,这个过程会自动进行,如汽车通过ETC收费站时一样快捷准确。"

  记者在IBM智慧物流展示中心了解到,利用物联网技术和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宁波港的港位船舶管理将变得更加高效。船舶到港时间、停靠时间、装卸货时间等一系列数据将被自动获取、优化,从而有效地减少船舶空驶。合理分配泊位,使港口管理变得自动、可视。

  现状:分散+试点

  "宁波物联网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这是干红华对宁波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的基本判断。

  物联网的整体架构中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感知层包括抓取获得关于"物"的信息的各种标签、传感器和智能装置;传输层则是将这些关于"物"的信息传递、集中的网络,包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层指分析、优化、处理物联信息的一系列工具,如云计算、信息管理平台等等。干红华认为,在前两个层次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宁波物联网产业链的形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固然有一些RFID及其它传感器制造企业有志于物联网产业,但相对比较分散,并且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巨大,并非一两家企业能力可及。

  "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发挥在物联网产业中的主导作用,目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相关部门应将投资重点转向物联网公共设施建设方面,这样做将加快物联网产业链的形成。"干红华表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将促进"物联成网",改善当下分散的产业现状。在干红华看来,应用层的解决方案和运营平台建设固然重要,但如果缺乏在感知层和传输层的建设,物联网产业便如无源之水,难以真正发挥聚合作用。防止物联网时代新一轮"信息孤岛"现象的出现,是物联网产业链最终形成的前提。

  宁波物流行业相关企业也同样认为物联网产业链形成尚需时日。宁波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陈春辉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物联网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很多项目正在规划、实施当中。另外,物联网的发展同样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硬件软件方面的投资能否真正到位,要看物联网是否真的能让企业决策者看到现实利益。"

  宁波物流行业中已经有人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宁波市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宁波富邦物流有限公司从目前已经完成了由IBM提供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一期合作项目的测试,富邦物流领导层可以通过在ipad上安装的应用程序,直观、实时地了解到公司所属货车的具体所在位置和其它信息,从而优化订单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这是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传感设备或司机的智能手机实现的。"客户和合作物流企业对我们的变化感到惊喜,它们正在逐步接受这一改变。我相信物联网在物流行业方面的应用是大势所趋。"富邦物流财务部经理唐明伦表示。

  防止泡沫:脚踏实地,应用为王

  一切都在起步,宁波物联网正在路上,"泡沫"这个词似乎还远,但对于未来如何防止物联网经济泡沫的出现,仍是个应该考虑的问题。

  "无论是互联网、云计算还是如今的物联网,必须要找到它的应用,应用为王。如果失去了应用,只是为了物联网而物联网,投入会是相当之大还看不到产值。所有的科技都是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答案永远是错的。"王阳如是说,"如果是找对了自己方向的物联网企业将会有相当丰厚的回报,而对那些只是为了概念套上一个物联网的名称,或者使自己拿到一些国家的补贴的企业,最终将会自食其果。"

  物联网产业的兴旺是科技和产业发展的自然结果。"事实上一旦宁波的智慧物流做起来,相关的产业自然就会应运而生。生产安装传感器的企业、相关的工程咨询、软硬件服务都会发展起来,这就是物联网的产业链。"IBM中国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毛新生说。

  干红华同样认为防止泡沫产生的最好的方式是脚踏实地。人才的培养是物联网发展的根基,他介绍说:"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致力于培养物联网方面的人才,以校企合作的方式使大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成长,有力支撑了物联网和智慧物流建设。同时他们这批年轻人也将成为未来宁波物联网产业甚至全国物联网产业起航的见证者和中坚力量。"

(来源:商报网-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