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的“金融强港”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6浏览次数:948

   对海洋金融业的挺进,隐藏着宁波港的一番雄心。

  "希望未来发展到一定阶段,资本经营能成为宁波港半壁江山。"宁波港董秘蒋伟对记者表示。

  9月10日,宁波港公告称,公司与印尼国际银行(BII)、Western Oceanic Bridge Limited(WOB)签署协议,受让宁波国际银行20%股权,受让价格为5.25亿元人民币。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宁波港将持有宁波国际银行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我们已就此次股权收购事宜向有关监管机构报批,正在等待相关批复的下来。"蒋伟对记者表示。他透露,重组后的宁波国际银行(暂定名),海洋经济是其服务的重点之一。

  宁波港对金融业的涉足并非仅此一单。8月10日,在宁波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对接会上,宁波港集团与上港集团签署合作组建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项目的意向书。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初步架构是:宁波港、上海港和中国人保作为主发起人,同时,航运、港口、物流、海洋产业等各领域的企业将作为投资人。公司将设在宁波,注册资本暂定10亿元。

  首家航运保险公司成立后的重点业务领域为港口航运业。同时,将积极研发和推广航运保险的新产品、新模式。在此基础上,集成开展各种财产类、人寿类保险业务,力争在5至10年内,成为一家具有较强竞争力、较好盈利水平的专业性保险机构。

  除了银行和航运保险外,在宁波港的国际强港战略中,还有着更为庞大的资本运作规划。对于国际强港的概念,蒋伟解释道,国际强港应该体现在集货能力强、处理货物的能力强、运输体系要强、物流链强,还有就是对上市公司而言,盈利能力也要强。

  从哪些方面来建设一个强港呢?蒋伟表示:"有三个板块要建设,一是码头装卸业,这是我们的传统领域;第二是现代港口物流业,因为港口码头产业链是可以拉长的;第三是资本经营,无论是港口建设,还是船舶的投资动辄都是过亿,都需要金融与资本的支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