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为航运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0

  2020年7月,辽宁海事局又一次向国际海事组织递交了提案,提案内容涉及《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以及《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等的修订。

  近年来,辽宁海事局持续关注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实际问题,并积极向国际会议递交"中国方案"来提升我国货物运输便利化水平。此次货物和集装箱运输分委会第7次会议(CCC7)提案中,涉及粒装重过磷酸钙、铁粉等多个货物的出口运输,提案的递交为相关货物运输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具备可行性的方案。

  做"减法":为企业节省成本

  "我公司出口至东南亚的粒装重过磷酸钙属于未在规则中列明的产品,运输前的相关环节耗时太多,是目前我们出口中所遇到的最大问题。"云南云天化有限公司唐经理表示。

  我国作为全球固体散装货物进出口最大的国家之一,出口该类货物已有十几年时间。作为固体散货运输所需遵守的规则,IMSBC规则自2013年强制执行以来,始终未将该货物加入其货物明细表。这就意味着货物在运输前,需要准备大量材料进行三方协定,通常耗时在一个月以上,严重影响到货物出口运输的时效性。

  "存在同样问题的不只是粒装重过磷酸钙。2019版IMSBC规则货物明细表中仅收录了200余种货物,仍有众多货物未在规则中涵盖。对于未在规则中涵盖的货物,运输需要对其货物密度等物理特性、流态化特性、化学危险性等十几个参数进行测试,并据此制定合适的运输条件。而整个过程下来,就要耗费企业至少半个月的时间,企业仓储等各种成本随之大幅增加。"辽宁海事局大连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主任阎卫说。

  据悉,辽宁海事局大连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作为目前海事系统唯一海运危险货物研究机构,承担了为未在规则中列明的固体散货出具检测评估报告的职责。目前,研究中心每年至少要出具评估报告100余份,以确保我国船载固体散货能够安全运输至世界各地。

  正是基于我国新增的货种未被列入规章中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研究中心一方面从提升实验室效率、缩短报告出具时间出发,来确保我国船载固体散货能够安全高效运输至世界各地。另一方面,研究中心也在积极利用自身参与国际会议的优势,建议IMSBC规则收录新货物,从根本上解决未列明货物运输的问题。2019年9月,研究中心就和辽宁海事局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将水镁石和绿泥石两种之前未在规则中列明的货物加入到IMSBC规则当中。

  "水镁石和绿泥石这两种货物列入规则后,我们企业就能依据规则直接运输货物,企业出口前的相关准备时间缩短半个月,相关仓储、运输成本至少降低20%。"丹东鑫阳矿业有限公司的李经理感叹道。

  水镁石绿泥石问题的解决起始于2018年。辽宁海事局连续向国际海事组织递交了8份提案,建议IMSBC规则收率水镁石和绿泥石两种货物。经过不懈努力之后,国际海事组织终于于2019年采纳了建议,将水镁石和绿泥石这两种货物顺利列入规则新版修正案中。这也是自规则强制执行以来,我国首次成功向规则新增货物明细表,该项工作获得业内的高度评价。

  经过这次成功的尝试,辽宁海事局的同仁们又一次将破解问题的目光放到了粒装重过磷酸钙上。半年时间,他们主动联系生产企业和出口运输单位,从货物生产工艺出发,到货物的各项物理化学性质,最后到货物出口运输的各个环节,做到对相关情况了然于胸。在生产、运输单位以及广西海事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研究中心向国际海事组织提交提案,建议规则新增该货物,以解决货物运输中存在的问题。

  正如辽宁海事局局长郑东兵所期望的:要以企业面临的运输问题为导向,将企业解决运输难题和保障货物运输安全有机结合。

  做"加法":贡献"中国方案"

  新增水镁石和绿泥石货物明细表工作,仅仅是辽宁海事局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本着"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理念,在辽宁海事局内部,有这样一支在船载危险货物运输领域小有名气的团队--"罗薇危货研究创新工作室"(简称"工作室")。他们开展着国际公约规则跟踪、危险货物检测评估、信息化产品研发等工作,制定了多部国家和行业标准,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和国际交流,为世界海事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众所周知,铁粉是船舶运输中常见的货物,我国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铁粉生产和出口国。吉海龙是工作室的成员,他最初发现铁粉条目中存在一些问题。据他讲,"在IMDG规则中,涉及铁粉的条目在运输条件的规定上明显存在错误,导致部分本属于普通货物的铁粉需要按照危险货物进行运输,给企业货物出口带来困扰。"

  如何破解企业对货物运输条件、性质把握不准确的难题?工作室成员积极投入到解决难题中去,经过多方走访、不断探讨与研究,了解货物实际额性质、运输情况,听取企业对条目修订的建议。在保障货物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工作室提供了一份解决货物运输问题方面的可行性方案,建议国际海事组织对条目进行修改。

  "我们海事破解的是难题,带给企业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和便利。"工作室带头人罗薇说。

  IMSBC规则是国际固体散装货物运输的最主要规则,行业从业者对于该规则的理解直接影响到规则的履约质量和货物运输的效率。为提升航运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准,国际海事组织针对其他公约规则均编写了相应的示范教程,供相关院校和航运企业培训从业人员使用。但由于规则的复杂性,IMSBC规则示范教程的编制工作迟迟未能进行。

  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2018年,海事部门整合内部资源,遴选了一批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船舶、危防、通航、法律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开始了IMSBC规则示范教程的编制工作。内容涉及固体散货货物运输的分类、包装、积载隔离等多个方面,积极响应的工作室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编制队伍中,并在固体散货分类鉴定等相关章节、相关的试验部分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9年9月,示范教程顺利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审核,成为国际海事组织官方推荐的固体散货领域的标准化教材。这也是我国近年来首次承担货物运输领域整套教材的编制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研究中心还出版了《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培训教程》《水路危险货物运输法规汇编》等专著,帮助行业企业正确理解使用相关规则,提升货物运输效率。

  做"乘除法":做领域的探路人

  公约规则研究工作是海事行政执法的基础,同时也是货物安全运输的保障。

  长期以来,辽宁海事局以船载危险货物公约规则研究和国际会议跟踪为重点,紧跟《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和《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修订的步伐,长期负责翻译工作以及国际船舶危险货物运输最新动态,以便于随时根据我国实际情况撰写提案。截至今年10月底,已成功推动聚酯树脂箱、聚苯乙烯珠体等多个热点货物的运输条件修订工作,并在公约规则国内化等方面做出一系列成绩。

  "2019年是我们首次尝试向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分委会(UN-TDG)提交提案。"阎卫介绍,这是全球危险货物运输管理领域的最高机构,主要包括航空、铁路、水运等运输形式中的危险货物的管理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制定。

  由UN-TDG制定的《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简称"规章范本")是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危险货物运输的管理性文件,铁路、航空、水运等领域危险货物运输的公约规则均为规章范本的延伸。

  "现行的规章范本中‘聚酯树脂箱’条目在运输条件设置中存在问题,导致小包装运输的该类货物无法正常运输。"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春龙说。

  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辽宁海事局提出对规章范本中该条目的修订意见,并在UN-TDG第56次会议讨论通过,相关修订将直接影响到所有的运输方式。这也是我国自参加该会议以来,首次成功修订规章范本,标志着辽宁海事局的公约跟踪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船载危险货物的运输带来新问题。部分航运企业因为人手不能及时到位,导致无法正常申请货物运输报告,直接影响到货物的运输。针对这一情况,在确保货物运输安全的前提下,辽宁海事局开辟危险货物运输绿色通道、优先出具货物运输条件鉴定报告,并主动为存在运输困难的货物出谋划策提供解决方案,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复工复产阶段,该局开启的危险货物运输条件评估报告"零接触"的工作模式,全部环节电子化,减少了人员接触风险,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据了解,三年间,辽宁海事局代表我国向国际海事组织以及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分委会共提交提案15份,被相关会议采纳8份,为我国航运企业解决了众多货物运输面临的实际问题。下一步,该局还将继续以国际会议为重点,把解决企业货物运输实际问题为目标,在国际舞台提出"中国方案",维护我国航运企业的利益。

 来源:中国水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