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暂不规定船员入境前须接种疫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79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柯丽芬指出,该局明白确保港口安全运作的重要,也落实了系列措施和程序,以在维护运作效率和公共卫生方面取得平衡。但现阶段,政府没有计划要求船员须先接种才能入境。


  超过2万7000名海事业人员已接种至少一剂冠病疫苗,我国暂时没计划要求船员必须接种疫苗才能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柯丽芬昨天在新加坡海事周说明会上透露上述数据,并补充约99%须登船工作的前线人员已完成接种,接种计划已进入下一阶段--主要针对在海事业工作、但不一定要上船执行职务的人员。


  她指出,海事局明白确保港口安全运作的重要,也落实了系列措施和程序,以在维护运作效率和公共卫生方面取得平衡。但现阶段,政府没有计划要求船员须先接种才能入境。

  柯丽芬说,新加坡很早就决定让在岸上工作的海事人员和本地船员接种疫苗,这也是我国引以为豪的。海事局正同国际海事组织合作,鼓励成员国优先为船员接种疫苗。"不过,这还有待各国的决定。"

  问及新加坡会在协助外籍船员接种疫苗方面扮演什么角色,柯丽芬指,这个过程需要全球合作。海事局正同业界、协会、国际海事组织等就全球疫苗分配事宜紧密合作。

  已恢复至疫情前约七八成 船厂全面恢复运作具挑战
  另外,我国至今已协助了超过12万名不同国籍的船员在本地登船和下船。

  新加坡航运协会主席杨蕴慈说,船员替换不容易进行,且费用惊人,但是个必要安排。

  她说,本地虽可安全进行船员替换,但因程序严格,也带来一些挑战。例如,船员要在新加坡下船,须先在上一个停靠港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冠病检测,但在一些地方,这个检测不容易进行。

  另外,在海外,由于一些地方的冠病检测不是很准确,导致疏漏出现,各国都在努力改善情况。

  新加坡海事工业协会会长郭少丰则透露船厂运作已恢复至疫情前约七八成的水平,但要全面恢复仍具挑战。他解释,疫情期间,一些外籍客工回国了,但新一批客工未进来,导致海事业少了两三成员工。

  "我们现在只能依赖本地员工和已经在这里工作的外籍员工……要全面恢复,就要增加海内外的职员人数。"
 
  此外,苏伊士运河3月29日恢复通行,对于我国如何应对航运方面的积压,柯丽芬说,海事局和航运公司及相关业者努力合作,就泊位、机械设备和员工等方面做准备,待船只抵达新加坡时,可以尽力清除积压。至于何时能清除航运积压则取决于船只航班。

  长约400米的长赐号3月23日遭遇强风,打横堵住苏伊士运河航道,导致运河双向交通停摆。运河管理局和打捞专家经过约一周的努力,才在上月29日下午让长赐号脱浅,运河随即在当晚恢复通航。

  第15届新加坡海事周将在本月19日至23日登场,这也是海事周首次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举办。本届海事周将以"新前沿,范式转移"(New Frontiers, Shifting Paradigms)为主题,内容主要围绕数码化、去碳化、融资和人才课题。

  19场活动共有超过100名国际演讲嘉宾,预计吸引超过6000名参与者。交通部长王乙康将在下个星期一为活动主持开幕。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