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执法添“利器”!洋山海事研发的这款新型专利便携又实用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39

  近日,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对靠泊在洋山港的一艘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开展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检查时,使用“船舶无线电功率检测仪”对船上一台甚高频设备进行功率检测,结果实测功率为45W。

  这超过了法规要求的6至25W的区间,为不符合要求的大功率甚高频设备。执法人员当即督促船方停止使用、立即整改,同时对其使用大功率无线电设备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后续调查。

  由洋山港海事局创新研发的“船舶无线电功率检测仪”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已在今年4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随即列入上海海事执法装备序列,成为开展无线电设备监管的一把海事执法“利器”。

  “船舶非法使用大功率无线电设备,导致配备标准功率设备的船舶通信处于劣势,会严重扰乱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因此要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和打击。”

  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介绍,“以往我们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对船舶无线电设备功率的检测缺乏专业设备和有效手段,需要借助专业检测机构,但专业机构登轮检测会受船期限制,同时也带来执法成本提高的问题,所以我们创新研发出一款携带方便、检测快速的船舶无线电功率检测仪。”

  据悉,该无线电功率检测仪可以单独测量无线电设备输出功率,体积较小、操作简便、检测精准。当TX端连接无线电设备信号发射端,ANT端连接负载时,按下无线电设备发射端,无线电设备的发射功率即可显示在仪表盘上,从而判断无线电设备输出功率是否超出法定标准。经过与专业无线电监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比对,差值完全在允许的范围内。

  船舶无线电功率检测仪填补了海事执法装备上的空缺,在整治船舶非法使用大功率无线电设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遏制和震慑船舶的违法行为,维护水上无线电良好的通信秩序,使船与船、船与岸间的通信更加顺畅、高效和有序,真正实现“听得见,呼得出”,有效避免由于信息收发障碍而导致会遇船舶形成紧迫局面的状况。

  截至目前,上海海事局利用船舶无线电功率检测仪开展船舶检查200余艘次,查处使用大功率无线电设备船舶30余艘,有效打击船舶非法使用大功率无线电设备的行为,大大改善了辖区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

来源:浦东发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