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特殊综保区“十四五”规划发布:构建全球保税研发制造新高地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80

  中新社上海6月24日电 (记者 李姝徵)“十四五”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全域封关运行后,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新征程的首个五年。24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提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加快建设新型国际贸易示范区、全面提升航运枢纽服务辐射能级、推动建立更加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全球保税研发和制造产业新高地、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同时,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加快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各功能区块的特色发展,强化产业集聚、资源共享和分工合作,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区域良性互动、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2020年5月16日在上海揭牌,是中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率先实施了一线径予放行、不设海关账册等改革举措,即对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海关直接放行,企业可直接提货、发货。


  根据规划总体目标,到2025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各项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经济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经济增速在全国综合保税区处于领先地位,总量规模跻身全国综合保税区前列,形成开放特征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并力争在“十四五”发展的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副处长张俊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发布实施,将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国际投资、贸易、服务自由化、便利化、一体化的最佳实践区,加快成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新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