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洗澡”既快又环保,湖北建成三座智慧洗舱站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43

  近日,新成立的长江港航物流联盟洗舱专业委员会透露,长江干线上规划的13座洗舱站已全部投运。其中湖北有3座,是迄今为止长江上最“聪明”的洗舱站,保证洗舱安全的同时,更“兜”住每滴危化品的洗舱污水。


  记者在刚投用的武汉化学品船舶洗舱站看到,洗舱污水、生活污水、油污、酸溶液、苯等均用不同管道全收集,集中处理。在洗舱技术上,配备智慧洗舱系统,实现一键控制洗舱作业,大幅改善洗舱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避免违章操作和误操作的安全风险。


  化学品运输船舶,在更换不相容货物、进港检修时必须洗舱,以保证运输安全,防止江水污染。据了解,长江沿线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带,石油化工品产量占全国40%以上。长江干线危化品运输在不断满足长江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也给长江水域生态安全、环境保护带来了较大压力和挑战。


  根据交通运输部方案,2020年,长江干线共布局13处洗舱站,洗舱能力达到7800艘次/年。到2025年增加到17座,能力提升至9600艘次/年。

来源:湖北日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