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智能化船舶技术革新恰逢其时 推动产业化进程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61

  6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富在武汉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船电技术峰会上表示,加快船舶绿色智能化、产业化进程,把武汉建设成为长江绿色智能船舶产业高地,推动我国绿色智能化船舶技术革新和产业化进程。


  “双碳”战略下的船舶绿色动力的发展机遇在哪里?未来内河船舶行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引领绿色船舶高质量发展?成为本届峰会的热点话题,大家从前沿动态、行业发展、产业政策等维度深入探讨内河纯电动船舶的未来发展,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为我国绿色智能化船舶技术的革新、产业化的新征程集思广益。


  据介绍,七一二研究所作为以船舶与海工装备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为支柱产业的科研单位,一直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国内新能源船舶动力系统技术发展,率先提出建立湖北省绿色电动船舶产业联盟,形成了“标准规范引领,自主产品支撑,标准船型为本,总包服务保障”的产业发展模式。近年来,从标准、规范制定,核心产品开发,全产业链打造,商业模式探索、示范项目建设等开展工作,取得很多阶段性成果。该所目前已交付和在建的电动船舶逾50余艘,占国内80%以上市场份额,以武汉“君旅号”300客位全电动船为典型示范项目,已逐步推广至长江、珠江、黄浦江等主要水系。


  七一二研究所所长桂文彬说,降低船舶能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航运能力成为内河航运领域的发展趋势,具有“零噪音、零排放”等特点的纯电动船舶,是未来内河船舶行业发展的重点。

来源:科技日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