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与CCS探讨分享船舶EEXI达标解决方案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408

  今年6月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IMO)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第76届会议通过了降低国际航运碳强度的技术和营运措施要求,从2023年开始实施。这些措施要求包括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碳强度指标(CII)评级和增强的船舶能效管理计划(SEEMP)。


  EEXI生效后,约有数万艘船舶将被纳入范围。受影响的船舶将需要完成全面的Attained EEXI计算,计算值必须等于或低于IMO给出的针对该特定船型和吨位的“Required EEXI”,使现有船舶需要达到与2023年EEDI新造船几乎同等的能效标准。


  ABB涡轮增压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领先的专业技术和时刻关注市场变化的敏锐洞见,早在前年就着手准备了完善的应对方案——EPLO(发动机降功率性能优化解决方案),以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和市场,ABB涡轮增压EPLO项目小组日前与中国船级社(CCS)上海规范研究所法规与绿色技术研究小组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一致认可随着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强制达标及碳强度指标(CII)评级方案的逐步推进,各种潜在的节能减排措施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落地。对船舶主机降功率优化是实现节能减排、辅助船舶满足EEXI要求和改善船舶碳强度指标(CII)的有效途径;也能有效改善发动机相关零部件在低负荷工况下的热负荷,延长检修周期和使用寿命。


  交流中,ABB详细介绍其发动机降功率性能优化解决方案(EPLO),包括方案原理、方案预期效果、方案可能涉及到的发动机改动范围、施工周期、成本回收等方面内容。CCS与会专家从专业角度对ABB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双方还就有关主机实施降功率性能优化后氮氧化物排放证书如何重新获得进行了深入交流。


  ABB涡轮增压提出的发动机降功率性能优化(EPLO)可以通过下述三种方案得以实现:


  01 涡轮增压器重新优化+废气旁通(Waste gate / TC)


  02 发动机永久降功率改装并重新优化性能参数(Derating)


  03 涡轮增压器部分关停(TC cut off)


  上述方案预期降低燃油消耗3-6g/kwh,将温室气体排放额外减少3~6%,可有效改善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和碳强度指标(CII)。


  燃油消耗曲线(以2台涡轮增压器为例)


  最后ABB分享了为一家欧洲公司系列船(8艘)提供上述第二种方案(发动机永久降功率并重新优化性能参数(Derating)一揽子服务)的成功案例。该方案对发动机升级改造包括:调整发动机的存气垫片厚度;重设排气正时、燃油正时、VIT参数、气缸套冷却温度;涡轮增压器升级改造等。


  一直以来ABB以其全球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闻名于航运界,为了更好地助力航运业减排增效,2017年ABB收购了专注发动机性能研究和发动机性能诊断软件开发的Tekomar公司,进行了完美的资源整合,因此,ABB完全有能力为船东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打包服务。目前全球已有近2000艘船舶使用了ABB Tekomar XPERT 产品以应对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


  在越来越严苛的环保法规下,船东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谨慎的船东现在可能就要开始着手准备。这对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和机构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ABB始终不遗余力的和行业各界携手,力求为客户应对各种复杂情况做好充分完善的准备。


来源:国际船舶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