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海事局积极助力“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154

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为主题,聚焦可持续交通与绿色发展、区域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等9项议题,同时,致力于保障国际交通运输畅通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作为“可持续交通”和“保障国际交通运输畅通”的重要一环,浦东海事局始终立足绿色发展、区域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前沿,打造“江海先锋”通航文化品牌,为“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贡献海事力量。


船载嗅探“五步法”——绘绿色发展蓝图


浦东海事局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在上海海事局相关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大气防污染监管工作。开展“打好蓝天保卫战,守护长江东大门” 船舶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浦东海事局“江海先锋”团队依托海巡艇船载硫含量检测平台,充分运用无人机嗅探技术,通过“一看、二测、三嗅、四取、五检”五步法,检测核查在航船舶,大大提升现场监管效能,守“沪”长江东大门。


重大工程“五小工作法”——展区域发展宏图


浦东海事局地处长江口南岸,扼守长江口南槽咽喉要道。为切实做好辖区水工施工现场监管,“江海先锋”团队积极探索五“小”工作法,即搭建“小架构”、成立“小分队”、用好“小平台”、做到“小创新”、消除“小隐患”,重点保障长江口南槽治理一期工程、浦东机场外侧3#围区建设用地海塘达标工程(简称海塘达标工程)、新建码头工程(818项目)等重大工程,助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


“三位立体”提质增效——注创新发展动力


浦东海事局“江海先锋”团队一直探索创新通航监管模式,致力创建“三位立体”监管。“三位立体”是通过无人机空中监管、巡逻艇现场监管和二级电子巡航岸基监管的模式,实现空中、水上、陆地三个空间和实时、全时、精准、静态、动态五个维度的立体监管模式。江海先锋团队成员告诉记者,我们使用无人机飞抵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开展空中巡查,并实时传输回局指挥中心信息终端进行核查。并通过二级电子巡航设置重点监管水域,实施24小时全时监管。针对无人机和电子巡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出动巡逻艇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做到精准监管。


“三全三时”全面履职——筑安全发展根基


保障水上交通安全,首先就要守护通航安全。记者了解到,“江海先锋”团队经过总结提炼出通航一线“三专三时”工作法。“专人”,即“江海先锋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维护辖区通航安全稳定,保障重大水工作业顺利推进,“及时”监管、优质服务;“专台”,即二级巡航专台,开设二级电子巡航监管专台,对进出外高桥沿岸航道船舶进行动态监管,重点关注穿越警戒区的船舶,“实时”引导船舶有序航行;“专艇”,即“海巡01052”轮,开展现场巡航,重点针对码头前沿水域开展精准巡航,并利用船艇自带信息化平台与局指挥中心实现信息联动,实现24小时“全时”监管,有效维护通航秩序。


来源: 中国水运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