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通过国际证监会组织标准审计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588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周卓傲)上海航运交易所5日宣布,由该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SCFIS”)—上海至欧洲航线,于10月29日成功通过国际知名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关于《PRA原则》的独立鉴证,成为中国首家通过《PRA原则》鉴证的国家级指数机构。


  据了解,《PRA原则》全称是《价格报告机构原则》,是由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制定的,主要针对价格报告机构在治理架构、内控机制、指数质量和利益冲突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要求,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标准最高、最权威的基准监管准则。


  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是由上海航运交易所在原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的基础上编制而成,于2020年11月2日正式对外发布。上海航交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签署战略协议,共同开发以SCFIS上海至欧洲航线为标的航运期货产品。


  为适应航运指数期货交易的需要,上海航交所建立了SCFIS指数治理体系以及科学、合理的结算运价指数编制方案,以实现数据源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验证性,数据系统自动报送完整性、唯一性和一致性,以及指数代表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安全性的指数发展目标。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5日召开的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金融与保险专题论坛上指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结合点,研发上市航运指数期货将有助于促进金融和航运两个市场的连接,有效提升航运高端服务能级,增强航运“软实力”。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向“全面建成”新阶段,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条件更趋成熟。


  王凤海表示,期货市场可以为集装箱运输产业链企业更好地减缓价格波动、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科学决策、稳健经营保驾护航。在强链补链方面,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有助于打通和解决集装箱航运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堵点”“痛点”,有效衔接上下游。下一步,上期所将深化和上海航交所的合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航运指数期货上市,并发挥好航运指数期货的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