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海关法律服务工作室正式揭牌,临港新片区海关法规、监管政策线上宣贯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14

2022年8月8日,恰逢“8•8”海关法治宣传日二十周年,上海海关联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以“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服务口岸疫情防控,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为主题,开展海关法规、监管政策线上宣贯会。来自上海海关、洋山海关的7位业务专家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广大企业开展包括海关法规制度、重点热点政策、助企稳链举措等多层面主题的解读和宣贯。

同日,洋山海关法律服务工作室也在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揭牌入驻,为临港新片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关法律服务。上海海关法规处、洋山海关、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处、新片区经济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本次线上宣贯会共分三大板块,“法规解读”板块重点普及海关总署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以及海关行政审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有关要点;“热点政策”板块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主动披露新规、“沿海捎带”业务进行全面深入讲解;“保稳提质”板块则紧密结合助力复工复产和新片区产业发展,介绍进口通关助企纾困措施落实及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监管政策等情况,活动累计在线超1000人次。

近年来,上海海关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依托由公职律师、业务专家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开展线上线下巡讲,从企业群众的视角,调整法律服务的供给模式,提供“套餐式”海关重大法律政策的精准宣贯,让海关稳外贸促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转化为企业实际获得感。拓宽“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平台,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8.8”海关法治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报关大厅和口岸现场线下释法解惑,与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企线上咨询平台、微视频微动漫展播等线上普法相结合,以需求为导向,面向企业和行政相对人开展定制性、多元化、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在提高活动质效的同时持续提升普法对象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也不断提高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今年8月迎来临港新片区设立三周年,此次在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海关法律服务工作室,并开展普法与政策解读活动,有助于海关融入临港地区公共法律服务,有利于企业抓住当前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推动临港地区产业与外贸高质量发展。

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陈明伽介绍,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是集调解、仲裁、诉讼等争议解决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争议解决中心”和集公证、司法鉴定、域外法律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通过与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携手,打造集纠纷化解、疑难解答、政策宣贯等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争议化解工作平台,洋山海关既能通过云端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又能在线下与企业面对面互动交流,有助于及时为企业解疑释惑,将可能的矛盾争议化为无形。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处陈俊斌副处长(主持工作)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三年来,上海海关、洋山海关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并取得显著成绩。未来,双方将继续发挥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一起推动洋山特殊综保区的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洋山海关副关长夏燕红表示:“洋山海关将以此次法律服务工作室的设立为契机,持续推进法治海关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关区执法监管工作水平,更好履行严守国门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神圣使命。”

来源:临港新片区国际航运服务促进中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