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局国际船舶登记管理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国家层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70

近日,上海海事局报送的“国际船舶登记管理制度创新”案例入选由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编撰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海事服务上海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建设获得国家和地方认可。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促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和发质量发展,在全国28个省市(区域)开展的一项为期3年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上海海事局全面对标国务院总体方案部署和市商务委的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创新监管,推进国际船舶登记管理制度创新落地见效。一是建章立制,构建便捷高效的制度环境。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优化国际船舶登记流程,引入预先审查机制,采用“一次申请、多证齐出”的多证联办模式,提升登记便利度。二是构建全流程、集成式服务模式。向洋山港海事局下放并调整36项行政执法事权,实现船舶登记及相关业务“区内事区内办”,并设立“一窗对外”船舶登记机构,强化政企协同对接,优化升级航运营商环境。三是强化部门协同,助推优惠政策落实。通过联合发文,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洋山港”籍船舶享受增值税退税和奖励支持政策,推动船舶检验对外开放,提升“中国洋山港”船籍吸引力,截至2021年底,“中国洋山港”籍国际登记船舶已达17艘次。

来源:上海海事局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