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与迪拜自贸区将落地“全球物流护照计划”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38

01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与迪拜自贸区签约,将落地“全球物流护照计划”

11月2日,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动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各领域制度合作,杰贝阿里自贸区将支持临港新片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制度体系,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之一,在中东、印巴、红海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通过两个自贸区的互联互通,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各自市场上投资、商贸、物流方面的合作。同时,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也希望通过临港便捷的政策,将中国区的业务进一步扩大,为中国企业提供更高效的物流通道,减少物流供应链的环节。

负责人透露,全球物流护照计划也将落地临港新片区。“全球物流护照计划已经在20多个国家,60多个中心节点落实,旨在扩大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机会。这将帮助中国企业简化海外的海关清关手续,减少清关环节从而降低成本,进一步增加双边乃至多边转口的贸易往来。”

02

山东省首个政务集成服务标准化试点落地烟台片区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项目计划的通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获批“政务集成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这不仅是全省首个关于政务集成服务的标准化试点,也是此次全市唯一一个行政审批服务领域的试点项目。

据悉,试点项目计划选取烟台片区近年来在深化政务服务集成办改革方面,围绕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全生命周期,创新性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进行试点。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合理划分阶段场景,建立健全适合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体系标准,同时研究制定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规范,为集成服务各环节工作提供依据,打造政务集成服务的示范性项目。

烟台片区成立以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率先推行企业开办集成式服务,累计为19500余家企业免费发放印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来自日本、韩国等24家外资企业通过“跨国办”审批模式,不出国门就可快速办理营业执照。积极开展“证照同办、一证准营”,推出30项“一件事”服务主题,300余家企业实现营业执照和行业综合许可证“一次办好”。升级“拿地即开工”4.0版、“项目管家”等服务,有效助推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聚烯烃等27个项目“四证齐发”。

来源:烟台日报社大小新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