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签发首张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32

本月起,上海海关正式将D级特殊物品(即已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口药品注册证或出口销售证明的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生物制品或血液制品)出入境卫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至具备条件的隶属海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近日,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即完成了首张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的签发。

当天上午11点左右,注册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向外高桥保税区海关提交了D级出入境特殊物品审批申请及相关材料。

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工作,为这批主要用于体外定量测定人血清和血浆中促甲状腺激素浓度的诊断试剂,签发了该关首张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

特殊物品是指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海关根据特殊物品致病性、致病途径、使用方式和用途以及可控性等风险因素,由高到低将特殊物品划分为A、B、C、D四个级别。

D级特殊物品是已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口药品注册证或出口销售证明的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生物制品或血液制品,相对风险较低,但进出口量占出入境特殊物品总量的三分之一。

“西门子作为全球体外诊断业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较高占有率。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务有所回落,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恢复,下半年以来我公司业务持续增长。受益于此次审批权限下放,我们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审批手续,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有效降低成本,真是太方便了!” 西门子医学诊断高级物流经理陈雁平说。

同样体验到审批权限下放政策便利的还有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以往的惯例,该审批单由上海海关负责审批。但这次审批权限下放后,浦东海关在24小时内就完成审批,通关速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当天审批、当天查检、当天放行,进一步压缩了我们的时间成本,检测试剂盒出口更加高效便捷,让我们更有信心完成海外的紧急订单。”之江生物物流经理蔡健表示。

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范玮琪介绍:“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化系统向海关提交D级特殊物品审批申请,系统会自动分配至对应隶属海关分流办理。我们抽调具有医学、生物学专业背景的关员专人专岗从事审批工作,充分发挥属地海关对辖区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加强政策宣贯和现场调研,同步提升审批的专业性和时效性,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

来源:浦东发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