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BN首席执行官陈斯嘉解读,如何“玩转”航运数字化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172

GSBN实现数据交换安全、标准,加快航运数字化进程。2021年3月,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在中国香港成功组建并正式运营,距今已有一年多时间。GSBN 一直坚定其通过建立安全的数据交换平台,促进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一愿景,不断深化同航运业有关企业的合作。近期,GSBN又有新动作。10月5日,GSBN宣布了一项业内里程碑事件——成功在GSBN的数据共享管理应用程式(Data Sharing Management Application)上,统一收集、授权及共享航运数据。

GSBN CEO陈斯嘉“GSBN在数据交换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不仅是因为我们与船公司、港口码头、银行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合作,可以代表不同的行业,更好地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行业参与者对交换数据的想法,还因为我们采用非营利的商业模式,能更好地说服各行业参与者,愿意在我们的平台上分享数据。”GSBN CEO陈斯嘉在接受中国航务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因如此,GSBN促进了不同且相互竞争的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可信协作,大大提高了行业效率和弹性。

三项成果GSBN“玩转”航运数字化

据陈斯嘉介绍,自正式运营以来,GSBN已经在航运数字转型探索方面,取得了三项的成就。一是无纸化放货项目。目前GSBN已在约15个港口,4个不同地区,实施了超100万个交易项目,服务了超10000名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近10个港口,其余为东南亚、欧洲港口。最近还在墨西哥和巴拿马的港口实行无纸化放货项目。二是电子提单的使用。

今年6月,GSBN宣布,基于GSBN区块链平台API开发的电子提单系统IQAX eBL,已获得国际保赔集团(IGP&I)批准。这使得班轮公司在使用该产品时,国际保赔集团完全承保电子无纸化贸易有关货物运输的责任保险。三是贸易金融产品的推出。去年9月,GSBN统筹成立了贸易金融顾问小组,共同决定GSBN推出何种数据产品。该小组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银香港)、星展银行(DBS)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HSBC)组成,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提高供应链中的数据透明度以及全链信息传输和运营效率,以数字化方式增强贸易金融的融资效率。在与这三个银行合作的同时,GSBN可以从中寻求利用航运数据提供新服务的机会。根据去年国际商会(ICC)的估计,到2025年,全球贸易融资缺口将增至2.5万亿美元。国际商会表示,数字贸易被广泛视为帮助银行缩小贸易融资缺口的关键因素。对此,陈斯嘉表示,由于中小企业数据信息不充足,无法拿到贸易融资,为评估这些中小企业,GSBN希望通过向银行提供可信的航运数据,协助加快审批过程,使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贸易融资。

安全高效无纸化放货直击各地痛点

由于各国家和地区数字化程度不同,且各国家和地区数字化的目的也不尽相同,因此,要实现全球航运数字化发展,还存在一定难度。从政策来看,美国运输部就在今年宣布运营“货运物流优化工程”(FLOW)这一供应链数据共享试点项目。但欧洲国家和地区仍没有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航运数字化政策。“纵观全球,亚洲区域推动航运数字化的力度较大,推行情况较好的国家包括中国和新加坡等。”陈斯嘉说。新加坡的政策在当地实行情况较好,政策目光也比较长远。但新加坡毕竟是“小国”,其政策影响范围有限,不可能改变市场走向。相比之下,我国的数字化发展水平较高,不仅是因为我国贸易覆盖范围大,还因为有大量的政策支持。尤其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部发布诸多政策,鼓励有关国际班轮公司与沿海重点港口的港航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对接,推进电子放货。就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之下,GSBN的无纸化放货项目在我国不同的港口码头进行了推广使用,并且有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进一步助推了航运数字化发展,无纸化放货项目的表现尤为突出。

从数字化目的来看,欧洲港口码头的最大痛点并非无纸化,且这20年来,欧洲地区的港口码头已通过EDI这一非区块链方式,几乎实现了无纸化放货的目标。有媒体报道称,从南美偷渡运往欧洲的海洛因、可卡因等毒品,都会通过鹿特丹港走私。在鹿特丹港,很多犯罪分子会用各种不同手段,获取集装箱提箱校验码,从码头提取集装箱,领取箱内的货物里拿到毒品。这是整个船公司和港口码头,都难以解决的安全问题。因此,对于欧洲的港口码头而言,安全才是最大的痛点。欧洲港口码头需要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无纸化放货,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可追溯性,实现安全放货。

加强合作

打通数据交换难点

实际上,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就是交换数据,而交换数据离不开各方合作。航运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无论一家航运公司的规模有多大,在航运业内的覆盖率有多高,仅仅一家公司也无法改变航运业数字化的发展方向。

“航运业可以分成五类参与方,即船公司、港口码头、货代、银行以及科技公司。需要依靠不同的参与方共同合作,才能组成完整的供应链。由于存在多方参与,如何说服不同的公司一起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了最大的难点。其中,GSBN就像是一家‘数据交易所’,为各方提供交换数据的平台。”陈斯嘉从科技的角度进一步表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管采用何种科技、平台,都需要达成数据的标准化,同时,要向数据交换方明确交换数据带来的利好,并保证交换数据的全过程合法。还有不少航运公司在交换数据时会心存顾虑,他们希望了解交换数据的目的是否为营利行为,是否会导致不安全情况的发生。陈斯嘉还告诉中国航务周刊记者,在交换数据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银行所需的数据与船东、港口码头等各方提供的数据不匹配的情况。即银行不清楚船公司、港口码头等各方能提供给银行哪些数据,船公司、港口码头等各方也不清楚银行需要哪些数据。这就需要GSBN为各方“指路”。且GSBN采用非营利的商业模式,能大大消除上述企业的顾虑。GSBN的数据共享管理应用程式,还解决了数据的标准化问题,通过该应用程式简易地作出授权,并指示承运商分享已验证的航运数据,在得到授权后,银行可查询标准格式的航运数据。

为进一步解决数据交换难点,在GSBN整个联盟中,与船公司、港口码头的合作已经相对富足,为此,下一步GSBN会重点发展与银行方面的合作。举例而言,尽管电子提单发展已历经20多年,但电子提单的用户群体依然局限,发展空间也很小。这主要是受到了标准化的限制,需要所有航运业参与方都使用同一个平台,才能实现信用证电子交单的流转。为尽可能多的将各方都集中在一个平台上,银行是关键角色。同更多的银行合作,将加快数字化发展速度。“一旦有5-10家银行与GSBN合作,其他银行就会认为这是一个信号,即加入GSBN,就能通过GSBN平台,高效使用电子提单,从而产生网格效应,使更多的航运业参与方愿意加入进来。”陈斯嘉解释说。

竞争加剧

行业下行助推数字化转型

2020-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给航运业特别是集运市场,带来了空前盛况。不过如今,航运业已处于下行通道。近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景气指数及信心指数首次均跌落至不景气区间。陈斯嘉认为,行业下行或加快航运数字化转型。航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盈利已处于高位,很多欧洲航运公司也开始收购其它运输类型的公司,扩展业务领域,所以并不会提升通过数字化进一步营利的优先级别。在这种形势下,托运人也降低了对服务水平的要求,只求成功出运。但随着航运市场需求下行,托运人拥有了选择余地的同时,会重新拾起对服务的要求,航运公司间的竞争加剧。这给航运公司敲响了警钟,亟需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提高自身竞争力。为此,航运公司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运输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船舶班期延误的情况,或是集装箱因故留在了起运港,未能成功装船等问题。通过数字化转型,在遇到这些问题时,航运公司能够为客户及时提供反馈,并协调处理。此外,市场需求下行意味着航运公司的盈利会受到影响,航运公司对成本的控制就变得尤为重要。通过数字化发展,航运公司可以提高运营效率,减少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也会得到一定的控制。运营效率的提高还会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从而吸引客户。目前也有很多客户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拥堵后,主动向提供货物运输可视化的平台,购买货物的有关运输数据,期望实时掌握集装箱运输动态,以在知晓货物运输过程发生问题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这类需求的高涨,也会推进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GSBN而言,不论航运业景气度如何,向全行业数字化方向发展才是正解。货物运输的方式远不止集装箱海运这一种,这就需要更多的、不同行业的企业共同支持。

今年8月,GSBN与中远海运散运签署合作协议。这也是继中远海运集运、中远海运港口、中远海运特运之后,又一家中远海运集团下属企业加盟GSBN。“中远海运集团比较独特,该公司是集不同行业于一身的特例。该公司不止精通集运,还有特运、散运、能源等业务。因此,GSBN选择与中远海运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积极开展合作。”陈斯嘉解释说。此外,中远海运集团在业内进行的数字化投资多,投资经历较比较丰富,尤其是对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方面的投资。同中远海运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合作,势必会推动GSBN在航运数字化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目前,GSBN的成员仍以国内的航运业参与方为主,下一步,将更注重欧美地区有关企业。毕竟欧美贸易仍在全球贸易中占较大比重,GSBN要想真正迈向成功,还需要‘走出去’。”陈斯嘉说。

来源:《中国航务周刊》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