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在港揭幕 聚焦全球航运业机遇与挑战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8

中新社香港11月15日电 (记者 魏华都)  第二届世界航商大会15日在香港揭幕,逾500名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和海外国家或地区的官员、航运业组织代表和海事服务机构代表等出席。今届世界航商大会以“凝聚合力,共创未来”为主题,为期两天,以线上线下形式混合举行,主要聚焦全球经贸大变局下航运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会上致辞时称,航运业面临疫情、地缘政治局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压力,给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香港带来挑战,但香港始终有国家的支持,而且拥有国际化视角、成熟的金融体系、完善的政策配套和人才等优势。在“一国两制”框架内,香港应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为提升国际航运、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创造更好的环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时表示,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特区政府将进一步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吸引更多高质量的航运企业来港,同时培养人才、推动可持续发展,相信香港友善的营商环境、简单税制等优势,可为香港和合作伙伴创造新机遇,并为航运业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发表视频致辞时提出三点建议,分别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快航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动航运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全球航运合作,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尹宗华发言时称,香港航运业高度发达,是著名的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支持香港与世界各地密切合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目前航运业面临众多挑战,希望与会的行业翘楚、业界专家提出更多真知灼见。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从四方面去应对航运业的挑战和机遇,一是推动业内合作,共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航运生态圈;二是提升产业资源布局的合理性,共同打造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三是要发挥数字化畅通产业链的作用,真正形成互联互通的产业新格局;四是要积极推进低碳减排,打造“绿色航运、低碳未来”。

当天,大会设有多场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出席嘉宾就后疫情时代全球航运产业的格局重塑、航运产业绿色双碳战略、数字智能化变革,以及船舶管理等议题进行讨论,其间还发表“航运绿色能源倡议宣言”。

据了解,世界航商大会始于2021年,今届由招商局集团牵头,与香港特区政府运输与物流局、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等主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