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引领区】新增16条便利支持措施!全国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诚信建设示范区加速推进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37

12月20日,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打造诚信建设示范区情况发布会在外高桥保税区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在特殊监管区域打造的诚信建设示范区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自贸试验区的策源地再出新招

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启航地,是自贸试验区的策源地。目前,区域内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已达111家,占全市的25%;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8家,占全市七分之一;纳税信用管理A级企业3584家,占本地税管企业的15.5%。

在保税区域率先打造诚信建设示范区,既是上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服务引领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重要举措,又是上海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新形势下深化本市信用建设的一项创新性制度供给,对推动保税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诚信建设示范区将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有形物理围网、全生命周期信息围网、分类精准信用围网的“三网协同监管”优势,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重点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紧密衔接,形成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对诚信示范企业在货物进出口、出口退税、境外投资备案、人员出入境管理、质量认证等方面建立激励机制,为诚信企业营造“无事不扰”的生产经营环境,服务企业跨境贸易合作。

为诚信企业打造高度集成的政策池

目前,区域内各职能部门集成了67条跨部门联合激励措施,归纳为18个字:“批得快、查得少、给政策、给资源、给荣誉、助成长”。其中,在区域投资管理、规划建设管理、环保水务管理、土地供应、财政资金扶持、荣誉资格评选等领域,新增16条便利支持措施。为诚信企业打造的系统化、高度集成的政策池,将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时,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组合应用政策,从而发挥1+1>2的叠加效应。

作为首批17家诚信示范试点企业之一,GE医疗中国法律负责人张颖表示,“上海在建设诚信社会体系方面一直走在前沿,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便利和效率首屈一指。GE在过去一百多年里始终坚守诚信的文化和价值观,很荣幸能够成为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首批诚信示范企业,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诚信建设中来,把诚信融入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同样是首批试点企业的爱博斯迪科化学(上海)有限公司已经享受到了联合激励措施带来的便利性,公司总经理陈绍龙表示,“诚信建设示范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推出的联合激励措施,会结合企业在海关的信用评价状况,优先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减少货物查验率和抽查比例,能够帮助我们大大缩短时间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为及时响应市场主体诉求,确保激励措施落地见效,保税区域将建立两套机制,一是保税区管理局与驻区监管部门的协同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信息的实时互通互享;二是保税区管理局与诚信示范企业的协调机制,第一时间收集并反馈企业参与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诉求和建议。  

未来,保税区域将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深入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多元化应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信用培育模式,形成央地协同的信用管理方式,建立信用风险预判预警机制,在“管得住”的同时更加“放得开”,切实让诚信守法企业畅行无阻、让违法企业寸步难行。

来源:浦东发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