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去年达历来第二多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217

面对俄乌战争和全球通货膨胀压力的外部逆风,新加坡港口在2022年表现坚韧,集装箱吞吐量达到历来第二多的3730万个标准箱,仅比前年的高点少0.8%。

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放缓,新加坡海事业有望在中长期继续增长。

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星期五(1月13日)在新加坡海事基金新年餐会上,总结新加坡海事业和海港去年的整体表现。

徐芳达说,新加坡国际海事中心在俄乌战争和全球通胀压力的逆风中仍稳步扩张,也加强互联互通,提升了新加坡作为可信赖补时港(catch-up port)的地位。

他指出,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生产和消费放缓,整体贸易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受到负面冲击,全球集装箱贸易去年下跌约3%至4%。相比之下,新加坡港口的表现坚韧。

新加坡去年的海事燃油销售(bunker sales)下跌4.3%至4790万公吨,但仍是全球最大燃油中心。

俄乌战争促使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燃油价格上涨,导致海事燃油销量在去年上半年减少,不过在下半年复苏,环比上扬9.5%。此外,去年共完成15个船到船液化天然气(LNG)添加行动。

另一方面,新加坡在供应生物燃油等替代燃料,以支持海事业脱碳方面也取得进展。超过90个生物燃料添加厂为全球海运业者供应了14万吨混合生物燃油。

徐芳达指出,本地海运公司去年的总业务开销超过43亿元。“超过30家海事公司在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的计划下在新加坡设立或扩大业务,比前年高出逾30%,这显示我国国际海事中心的吸引力增强。”

例如,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农业公司翱兰集团(Olam Group)去年扩大在本地的航运业务,以支持在全球的业务。多家企业也在本地推动它们的未来转型计划。这包括海洋网联船务公司(Ocean Network Express)在本地设立绿色办公室,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活动和合作伙伴关系。

虽然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放缓,新加坡海事业在中长期仍有望取得增长。徐芳达说,在劳资政三方伙伴关系稳健的推动下,新加坡可通过持续投资于能力建设、人才发展和创新来实现这个目标。政府会跟业界、研究机构、投资界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紧密合作,以把握新机遇和推动海事业下一个阶段的增长。

不过他也警示,各国政府和企业重新调整供应链以加强韧性,让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复杂。全球港口和商业中心的竞争正在加剧,新加坡海事业必须加强数码化和脱碳能力来保持领先地位。


来源:联合早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