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长江干线智能航运 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研发内河船舶编队航行控制系统

发布者:赵翠云发布时间:2023-05-07浏览次数:16

内河航道“打挤”怎么办?智能化航运有办法。5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协同创新区获悉。由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参与设计的交通运输部先导应用试点项目《长江干线典型航段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于近期初步完成典型场景试航应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其中,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智能感知与控制”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初秀民团队承担了该项目的内河船舶编队航行控制系统研发与测试任务。

开发中,初秀民团队研发了基于毫米波雷达、差分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电子罗经的船舶编队航行融合感知技术,研究了船舶航行编队航速和距离模糊自适应控制方法,创新了内河多船协同航行新模式,提高了内河航道空间利用率和智能航行水平。

据悉,《长江干线典型航段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由长江航务管理局推荐,长江航道局牵头,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负责、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技术参与。项目去年9月获批,参与单位积极协调联动,于近期完成了各示范船舶设备布设与船舶改造,顺利完成三个典型场景试航应用,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其中,试航中,初秀民团队在重庆广阳坝水域进行了3艘船舶的编队航行控制测试,实现了全航程船舶的自适应航速控制与距离保持,解决了船舶编队的信息交互、高精度定位、跟随状态融合计算、安全距离保持与航速控制等问题,为提高内河航道利用率和内河航运智能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

来源:重庆日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