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与香港签署推动渝港合作一系列合作备忘录

发布者:赵翠云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6

中新社重庆5月11日电 渝港高层会晤暨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11日在重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共同见证合作备忘录签署,共商加强全方位渝港合作,推进“一国两制”生动实践。

  会议回顾了渝港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报告渝港合作机制安排、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重点推进领域和具体合作项目,审议关于渝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安排、渝港高层会晤暨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

  袁家军说,重庆将与香港携手推动战略对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联动,打造一批功能性平台载体,促进重点领域交流合作和要素自由流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携手推动南向开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航空航运、现代物流、经贸产业等合作,共同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携手推动金融合作,加强跨境金融等领域创新合作,探索构建双向投融资通道,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加强教育领域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应用落地。携手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业合作,加强渝港青年交流,让两地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李家超说,启动渝港合作会议机制,是本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任以来,与内地省市成立的第一个新合作机制。通过成立渝港合作会议机制,两地更能凝聚力量共同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重庆与香港可在四个领域全面加强合作。一是进一步推动创科领域合作,重庆科创机构可充分利用香港在科研、国际化、讯息基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促成深度合作,共同为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推动经贸投资合作,依托香港专业服务和独特优势资源,更好助力重庆企业“走出去”。三是推动金融领域合作,用好香港资本市场,在跨境投融资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四是推动航空物流合作,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作用,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挖掘合作潜力,聚焦物流业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携手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港合作会议机制的成立,象征着两地友谊和关系迈上了新台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港渝合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说,希望渝港两地进一步把握历史机遇,全面对接国家战略,推动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以渝港合作积极成效,不断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在强国建设中充分展示渝港力量、渝港担当。国务院港澳办将按照中央赋予的新职能新定位,更好全面履行职责,支持渝港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会上,双方签署渝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安排、渝港高层会晤暨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渝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战略合作备忘录。

  会前,袁家军、胡衡华、王灵桂会见了李家超率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渝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