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到黄冈一程运输一次装卸,武汉都市圈又添一条江海直达航线

发布者:赵翠云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21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沈红星) 5月3日上午11时,历经5天航行,满载10677吨进口大豆的“速航伟龙”江海直达货轮,顺利抵达黄冈临港新城综合码头,标志着“宁波—黄冈”江海直达首航成功。这是湖北港口集团黄冈有限公司今年新开通的第6条物流新通道,也是武汉都市圈新增的又一条江海直达航线。

  “此前,这批货物运输耗时10天左右。”5月12日,湖北港口集团黄冈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黄冈市重点工业企业中粮粮油工业(黄冈)有限公司每年从国外进口大豆多达40万吨。在“宁波—黄冈”江海直达航线开通前,货物运输至舟山港后,经江苏江阴或张家港中转至黄冈,需要两程运输、两次装卸,运输周期长、货损率高、中转费用高。

  2022年,浙江省宁波市与黄冈市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对口合作。湖北港口集团黄冈有限公司抢抓机遇,积极与宁波港对接,为大客户中粮(黄冈)摸索出一条新的物流供应链方案,即直接从宁波舟山港区装船,采用江海直达型船舶,一程运输、一次装卸,直达黄冈临港新城综合码头,减少了货物中转损耗和运输时间,为客户节约了近20%的综合物流成本,节省时间4天以上,获得了中粮(黄冈)公司点赞。

  今年以来,湖北港口集团黄冈有限公司在黄冈港口布局实施“四区一体系”,即“黄团浠”港对外开放核心区、蕲春港一体化建设运营区、武穴港多功能综合开发区、黄梅港跨江(省)合作物流区,麻城石材产业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开辟供应链通道、完善集疏运体系。同时,紧盯大宗散货和集装箱两大业务,对黄冈市“百强企业”开展调研、建立联系、优化服务。今年已先后开通黄冈-阳逻城际航线、黄冈-阳逻-湛江铁水联运、锦州-黄冈、海南文昌-黄冈、黄冈-四川广元和河南南阳“散改集铁水联运”等6条物流新通道,为晨鸣浆纸、湖北粤玻、民本矿业、远鑫石材、华方装备等一批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大宗货物运输保障能力。

  随着长江运输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江海直达运输已成为江海物流一体化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武汉都市圈多地已开通江海直达运输航线。2021年10月19日,装载1.1808万吨玉米的“江海直达19”号货轮从舟山抵达武汉阳逻港,标志着武汉成功打通了出海的外贸新通道。同日,“江海直达17”号船顺利抵达黄石新港,黄石到舟山江海直达航线实现首航。截至2022年,舟山江海直达运输船队已打通武汉都市圈内武汉、黄石、黄冈多个物流节点,累计引进江海直达运输企业7家,投运江海直达船6艘,总运力达到8.2万载重吨。预计到今年上半年,舟山江海联运船将增至10艘,总运力达到14万载重吨。

来源:长江日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