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亚发展助力 重庆这条开放通道运输中亚货运近40亿元

发布者:赵翠云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21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中国与中东、欧洲之间的过境通道。2013年9月,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开始。

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渝新欧)主线路的主要途径国及关键路段之一。2014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第二年,中欧班列(渝新欧)顺利完成重庆至哈萨克斯坦的邮包运输测试,率先突破了国际铁路运邮禁令。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推进,2018年,渝新欧首趟中亚专列成功运行,哈萨克斯坦也由此成为渝新欧中亚班列的主要到达国家和分拨集散点。随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直达班列相继发运,渝新欧中亚班列的去回双向稳定运行也随之实现。经重庆始发的这条亚欧货运通道持续得到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中亚地区的中吉乌线路是中欧班列南通道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0月20日,渝新欧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首发,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输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中欧班列北、中通道的货物运载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近年来,“重庆造”汽车畅销亚欧众多国家。自商品车铁路运输专列(简称JSQ专列)运行以来,本地造汽车出口量持续攀升,本地车企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据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庆市向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出口汽车数量同比增长近18倍,货值同比增长近40倍。

除“重庆造”汽车外,渝新欧中亚班列还向中亚地区输送了大量当地所需的智能家电、通讯设备、机械配件、日用百货等产品,带回了食品、谷物、金属矿产等货物。一列列驰骋于重庆与中亚两地间的渝新欧班列,在给中亚各国人民带去实实在在利益的同时,也给本地人民拉来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特色产品。

截至目前,渝新欧中亚班列累计进出口运输货物价值近40亿元。

5月18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顺利举行。当日,中哈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双方愿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高跨境货物运输和口岸过货能力,深化中欧班列和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务实合作,促进陆海联运。

以此为基础,渝新欧将进一步发挥重庆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水运网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