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航运”推动航运中心建设“换道超越”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837

  浦东机场里,刷身份证就能办理自助值机;偌大的洋山港四期码头上,难觅人影;报关时,点击鼠标就能完成需要办理的手续……

  本周,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上海举行,国际航运界的目光将聚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提升上海航运服务能级,加快打造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的航运枢纽,数字化、智能化的路径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真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应抓住数字航运发展契机,实现航运中心换道超越。“上海提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全面推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未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也面临航运数字化转型的新契机。”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经过20 多年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11年位列世界第一。目前,上海在从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步的新征程中,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和手段在港口建设、装卸、货物运输、机场自助化服务等方面开始“发力”。

  据了解,上海港在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中,率先在全国全面实现单证电子化,实现车队运输、堆场管理、港区管理等系统间数据的共享交互,显著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及服务能级。

  中远海运大力推进智慧航运发展,成立GSBN航运区块链联盟,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营利性贸易数据基础平台,促进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和构建智慧供应链;建成全球首艘大型集装箱智能船舶“荷花号”,实现智能机舱、智能能效和智能航行。

  自动化交通新技术研用也在不断突破。洋山四期建成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集装箱装卸、运输全自动化运作,装卸效率世界领先,并在“深水港物流园区-东海大桥-洋山港”之间率先实现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有效提升集装箱转运效率。而“E卡纵横”集卡预约平台、“港航纵横”App等“互联网+货运物流”平台,有效提升了港口物流效率。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总经理黄海东透露,正在搭载的数字化生态圈,将把上海港传统的线下业务全部搬到线上来,如同网上营业厅,为客户提供新的服务,也能将一些线下的物流企业培育成线上的App运营商。

  未来,洋山四期在现有基础上还会优化升级,其中之一就是远程操控。工作人员可以不用跑到洋山去上班,而是坐在市区的某座大楼里,就能保证港口正常的运营。“除了洋山四期,对原有的设备进行自动化的改造,也是今后几年的一个方向。”黄海东表示。

  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航运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是一条新的道路,伦敦、新加坡等世界重要的航运中心非常重视。”真虹表示,上海港航产业应大力推进港口生产智能化、航运物流高效化、航运服务精准化、航运要素数字化。“促使航运中心从传统的实体航运中心发展模式向实体+虚拟的数字航运中心转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绿色的国际航运中心。”


来源:浦东时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