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动力成为新造船“标配”!2024全球航运科技大会在沪召开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1

1月30日,2024全球航运科技大会在浦东召开。大会期间,航运科技领先企业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就“前沿技术赋能脱碳与绿色航运生态”的总方向,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迈入2024年,全球航运业脱碳行动正加速推进。从会上获悉,新能源动力已成为新船订单的“标配”,与此同时,位于浦东的航运龙头企业也抓紧“绿色机遇”,加速为航运业降低碳排放。

国际海事组织早在2018年通过《IMO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制定了航运业在2008年基准上至203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40%,至2050年温室气体年度总排放量降低50%的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成为了摆在全球船东、航运从业者面前最亟待解决的难题,直接改造船舶制造成本压力大,而通过能耗排放管理数字化转型,则能高效实现减排目标。如中远海运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开发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平台——“低碳宝”已实现对主力商船的AI能耗排放跟踪以及碳排放、碳强度的跟踪计算。

海上自主航行船舶规则(MASSCODE)预计将在2025年颁布,2028年转为强制性规则。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雨函认为,智能、绿色和智能化是航运发展热点的关键词,智能航运、新能源船和数字孪生也就成为了现代航运技术的重点,“无人船”可能会比“无人车”更快到来。

面对种种脱碳压力和推动力,近两年来航运企业们纷纷开始新建环保船舶、改造现有船舶,或者改变航线、减少货运、采用新能源等。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江南造船科技委主任胡可一在会上透露,新能源动力已成为新船订单的“标配”。而氨是最具潜力的零碳清洁能源。

胡可一表示,目前氨燃料电池技术发展迅速,却只能满足近距离运输的要求,但对大功率船应用还有障碍。“氨内燃机的研发是应用的关键,预计最早2024年可以完成研发并投入商用测试。”

全球大型航运公司均在加大脱碳的力度。达飞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潇如风表示,为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达飞轮船已承诺投入150亿美元用于其船队脱碳,并承诺通过能源基金PULSE投入15亿欧元支持创新,从而在2023年减少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DNV中国区海事智能中心总监、中国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中国区数字化转型经理刘小峰在现场表示,2030年航运业大约需要30-40%的全球碳中和燃料供应以达到IMO至2030年零/近零排放技术、燃料和/或能源的应用至少5%的目标。未来能效提升对船东可持续运营,愈加紧迫和关键。“其中,甲醇在2023新造船订单中份额最多。航运业未来也需要探索并加快实施各种脱碳解决方案。”

去年6月,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与DNV集团旗下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中国首个“未来船舶联合研究中心”在上海浦东正式揭牌,共同打造国际化技术创新合作平台。

不少专家也建议,充分利用浦东航运产业集聚的优势,抓住绿色转型机遇,抢占细分领域,强化航运碳交易布局等。

来源:中国水运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