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城长江段航道“缩水” 货船排队进九龙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1浏览次数:14

    2月27日,长江重庆鹅公岩河段,货船停在航道中间,正等待通行进港。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疏浚船舶对鸡心碛河道进行疏浚哑吧洞河滩露出水面,市民们开车到此玩耍。 

  主城长江段已进入枯水期。虽未达历史最低水位,但部分浅区已出现碍航情况。27日,重庆航道工程局派出抓扬、钢耙船,对九龙坡多个浅滩进行疏浚,以保证达到货船通行水位,应对下月或出现的超低水位。

  27日下午,鹅公岩大桥下,20多艘货船停在航道中间,长约一公里,正等待通行进港。"航道变窄了,只能排队进港。"海事执法人员说,受水位降低影响,九龙港港口无法同时容纳多艘货船停靠。

  九龙港是主城水位最深的航段。然而,受今年降雨少、长江上游多个水电站蓄水发电等因素影响,主城长江段提前进入枯水期,裸露出的河床宽过航道,

  "过去这里双向可走4艘船,如今勉强能走两艘。"朝天门海事处九渡口执法大队负责人说,受持续水位降低的影响,很多大型轮船都停在江心。因担心轮船冒险乱靠岸,海事局特派专人24小时在江上巡逻。

  来自航道部门最新水位显示,27日,重庆羊角滩水位165.82米,较一个月前下降了5.14米。虽没超过2010年2月25日161.90米的历史低水位,但重庆部分浅区已出现碍航情况,"据预测,下月主城将出现超低水位。"

  枯水期将持续至4月中旬

  "2月18日,曾有一艘货船在此搁浅。"九渡口海事执法人员称,该船当时运载煤炭上行,因不清楚水位变化,便在江心搁浅了。货船在原地停了两天,最后不得不将煤卸载,抬高船身才驶离事发地。

  九龙坡新港码头下游的胡家滩浅滩,船舶通航形势趋于严峻,若不及时采取措施,或出现断航情况。

  为确保货船通行水深,本周开始,重庆航道工程局派出抓扬、钢耙船,对九龙港港区鸡心碛疏浚施工。"截至28日,已挖走4.2万立方米泥石。"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航段水深已比施工前提高近1米,达6米多。事实上,重庆航道工程局打了个提前量,该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水深基本能够满足货船通行,为应对下个月的超低水位,他们不得不提前施工。

  航道部门提醒,主城长江段枯水期预计到4月中旬才能缓解,航行船舶要严格根据海事、航道部门发布的航道维护水深,按照安全操作规则在航道内行驶,严防各类水上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