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研究所由徐凯博士领衔,郭胜童博士、彭宜蔷、胡军德、孙伟、张敏、常柱等人为专职研究队伍,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10多人组成。主要从事港航信息化理论体系研究、发展追踪、应用研究、信息规划、大数据分析、技术咨询等工作。

目前,信息化研究所已经形成了四大业务板块:航运数据合规治理标准与服务、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港航大数据实验室(含中国航运数据库)、信息化战略咨询、航运创新发展咨询。

同时,信息化研究所在航运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互联网+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在航运数字化发展新媒体方面也积累了10万多读者。研究所在信息化、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工作,受到杨传堂、翁孟勇、李天碧、宋德兴等多位交通部领导的重视和关心。

业务板块一:航运数据合规治理标准与服务

面对航运数字化转型,很多企业存在数字化标准和数据应用安全合规、数据治理等方面的挑战,信息化研究所作为国内首批研究该领域发展的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下三方面的服务:

(1)服务一:元数据管理咨询

对尚未对数据资产进行梳理盘点的港航企业,提供面向企业核心业务支撑能力的元数据管理咨询。从流程、政策、标准、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调研排摸以及重定义,来帮助企业梳理其内部数据资产,赋予数据业务含义及流程框架,形成数据流视图、数据影响分析能力、通用业务词汇表、数据安全分级建议。使得企业数据可以满足合规性的审计跟踪,让IT部门可以随时监视复杂数据集成环境中的变化,为数据合规管理奠定基础。

(2)服务二:重点场景数据合规技术方案

除传统计算机等保技术服务外(若企业有原安全厂商可延用),重点聚焦港口、航运重要特定业务场景的提供数据安全交换技术方案,针对舱单数据、报关数据、物流可视化数据、交易价格数据、配载数据、船舶查验数据等需要交换但又具备敏感性的数据,提供特定的区块链数字钱包方案、隐私计算方案、脱敏数据处理方案、沙箱计算方案等,确保企业可以安全使用数据创造业务价值。

(3)服务三:敏捷数据治理与中台搭建

根据港航企业的组织架构特点,对内建章立制,对各部门在数据治理中的权责进行明确,在一个较短的周期内(1年以内)对急需规范管理的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治理改造,在一个可控范围内进行数据集成、数据建模、数据治理的敏捷化落地,并将特定关键数据导入数据中台,让战略部门、业务部门和高管团队可以轻松的围绕一些关键业务对数据进行“零代码”的低门槛数据分析,并围绕几个业务主题配置多个数据驾驶舱,让大数据的业务赋能在企业内得到快速验证。

业务板块二: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

《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2版)》(以下简称“《报告》”)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研究所编写并发布,每年通过上海浦江出版社出版。该报告站在全球的角度,全面客观地总结过去一年港航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应用实践经验,剖析信息化建设的脉络,预测未来港航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并对市场规模进行了测算和预测,帮助行业内外全面了解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情况,为港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意见。

该报告已经连续五年发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的权威指南。2018年在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发布,2019年在中国航海日论坛(暨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2020年中国航海学会年会上发布,2021年在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隆重发布(如图)。

《报告》持续跟踪发布为全球范围内港航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成为了港口企业、船公司、海事口岸部门、航运科创公司等从事港航管理和数字化应用以及关注航运大数据发展的企业高层次管理人员、政府人员、研究人员等了解港航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指南,对企业选择技术解决方案、制订信息化规划和申报预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业务板块三:港航大数据实验室(含中国航运数据库)

2012-2014年,研发了国内首个全面整合港航统计数据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国航运数据库”,面向港航业提供中、英文双语的数据查询服务,迄今为止入库包含航运市场、港口码头、航运服务、经济指标、景气指数5大板块指标数据共计420余种390万条。从2015年起,研究中心开始探索港航大数据应用研究,建立了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存储、计算、展示了多达1100多亿条船舶动态数据。在此基础上,研究形成一系列服务港航业的大数据分析产品,如《基于船舶AIS大数据的全球20个主要集装箱港口综合服务效率评价》、《基于大数据的内贸集装箱海运公司营运效率排名》、《基于AIS全球主要干散货船队的动态监测分析》和《基于大数据的全球集装箱船舶运营绩效分析与航线优化研究》,分析产品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实验室攻克了五项大数据核心技术并领先业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提前一周平均误差控制在四小时之内的班轮ETA预测算法,因为最准确而被用于华为全球供应链管理,承担了港口龙头企业宁波舟山港、天津港、上港集团的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港口课题,与中外运股份、招商轮船、中远海散货、上海航交所、中远海科技、亿通国际、中国船级社等航运市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确立了大数据合作。

实验室2014年中国航运数据库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被评为“2017年上海市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创新示范项目”,研究报告《基于大数据的港航经济分析研究》获得南大中国智库CTTI2017精品成果奖,2018年开始至今参与中国工程院“交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

业务板块四:信息化战略咨询

航运信息研究所已经成形成了一支非常优秀的港航信息化研究咨询团队。信息化研究室先后承担了“互联网发展对航运中心的影响及建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以及“天津港面向智慧港口的数字科技应用思路与场景设计研究”、“香港明华干散货大数据智慧经营项目”、“几内亚铝土矿海运大数据分析”、“上交通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研究”、“浙江省港航大数据应用研究”等50余项港航信息化咨询课题研究。获得了《AIS船舶污染排放估算系统》、《船舶排放因子推算系统》、《景气问卷调查系统》等8项软件著作权。撰写了国内多部航运信息化著作《大数据时代的航运信息平台》《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基于AIS大数据的港航运营管理问题研究》等。在航运区块链、智慧航运、航运大数据、航运物联网、航运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发表各类商业评论文章70余篇,发表在《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中国航务周刊》等专业媒体上。

业务版块五:航运创新发展咨询

航运信息研究所长期跟踪航运创新项目的发展,包含但不限于国际物流、船舶服务、航运软件、人工智能等创新项目,并与项目创始团队保持紧密合作的关系。此外,研究团队积极与各地产业基金、风险投资人建立联系。一方面,给予创新项目团队专业的业务指导和战略规划;另一方面,建立航运创新项目库,为各类投资人推荐合适的项目。同时,为各地政府制定航运科创发展规划,提供招商引资建议等综合服务。

业务板块六:“航运评论”新媒体

航运信息研究所拥有跨多个媒体的“航运评论”新媒体平台,其中包括:航运评论(HangYunPingLun)微信公众号、上海市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微博、中国航运数据库微博、《信息传真》电子刊和《时事经济与航运》电子刊、《Research on Shipping Informationization》电子刊、航运评论今日头条、航运评论哔哩哔哩号等,注册用户和粉丝总计超过10万人。



徐凯简介

徐凯,男,博士、高级工程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信息官、航运信息研究所所长,上海海事大学硕士生导师,兼任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航运创新联盟秘书长。长期从事港航信息化研究,包括港航领域的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撰写了国内第一部航运信息化著作《大数据时代的航运信息平台》,独著《面向智慧港口的大数据应用研究》,专著《AIS大数据在港航运营管理中应用研究》,参与撰写《2030年中国航运发展展望》、《未来航运业颠覆性变革》等5部著作,从2017年起每年牵头编写《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并在“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主持和发表该报告。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奖3项以上,并蝉联“智慧航运”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过洋牵星奖”,主持港航信息化项目6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5项。如“香港明华干散货大数据智慧经营项目”、“基于区块链的航运数字化转型和服务与监管研究”、“互联网发展对航运中心的影响及建议”、“天津港面向智慧港口的数字科技应用思路与场景设计研究”、“洋山港水上交通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研究”、“浙江省港航大数据应用研究”、“上海邮轮平台的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等。担任《计算机科学》、《中国航海》等中文核心期刊审稿人,上海虹口区第九届青年联合会委员、机械工业出版社计算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理事等。被评为2020年中国航运科技十大人物,2018年中国航运界十大杰出青年。曾受邀在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中国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DNV-GL在华130年论坛、AIS领域顶级会议汉堡SEADEVCON、埃及交通部组织的国际海运交通论坛、中国航海学会年会、海丝国际港口发展论坛等会议演讲和主持,担任2022智慧港口创新峰会国际论坛大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