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水港货物吞吐量1.25亿吨 三峡库区航道能力提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1浏览次数:10

    2月28日电从长江重庆航道局获悉,通过5年建设,长江重庆库区航道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航道转变,2012年重庆市完成货运周转量1740亿吨公里,比2008年增长448.9亿吨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1.25亿吨,比2008年增长4608万吨。

  据了解,5年以来,长江重庆航道局致力于"服务长江航运,服务沿江经济,服务流域百姓"的能力,辖区航道先后经历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三十一年来罕见特大洪峰、特枯水位、地质灾害等考验;并利用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在辖区航道上成功实施了第3次航路改革,打造了三峡库区航道403公里的"水上高速路",增大了航标安全导航能力,航行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此外,航道部门还提前做好特殊河段河床演变分析,加大探测力度,成功开辟5公里的黄花城经济航道;通过分时分段提高航道维护水深等方式,所辖605.4公里航道维护标准提档升级,使辖区航道通过能力全面提高,长江上游航道通过能力提高8倍。

  与此同时,长江兰家沱至鳊鱼溪段数字航道建设工程全面启动,航道维护科技手段从传统的人力维护向智能航道维护转变。2012年,电子航道图(2.0版)在重庆航道全面试运行,长江重庆航道局借助航标遥测遥控、快速测量等技术,逐步建立起安全应急管理、航标遥测遥控等系统,初步构建起维护和管理的数据库平台。

  数据显示,2012年重庆市完成货运周转量1740亿吨公里,比2008年增长448.9亿吨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1.25亿吨,比2008年增长4608万吨。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