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龙头团结村站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8浏览次数:8

    2月28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开通两年多来的首趟回程班列从德国的杜伊斯堡火车站发出,经过5天运行(截至北京时间3月5日0:51)已顺利到达哈萨克斯坦的另斯塔马克。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如今重庆的物流大通道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在中铁联集全国十八站中心站脱颖而出、多项指标位于全国综合排名第一。

  团结村站排名全国第一

  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开行,团结村站也越来越为市民熟知。团结村站的标准名称为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据悉,2012年重庆仅笔记本电脑产量达4200万台、单月产量最高466万台,打印机、显示器产量分别达900万台、800万台。全年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利润608亿元,同比增长10.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正是重庆经济的稳定增长,让团结村站在中铁联集全国十八站中心站脱颖而出。

  目前,从团结村开出的三条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了常态开行,经信委数据显示,全年通过"渝新欧"、"渝深"、"渝沪"铁路班列共发运集装箱货运班列317班次。其中,"渝新欧"班列41班,占比13%,年增长141.18%,高峰开行频率隔天1班。

  "渝深"成明星通道

  另外,"渝深"通道也不容小觑。正是"渝深"通道的稳定开行,让深圳盐田港没有受到海运低迷的冲击。

  记者了解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仍有3.3%的增长,但作为全球海运市场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但盐田港却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挂靠盐田的国际班轮航线总数超过100条,其中欧美航线68条,平均每天有10条航线连通欧美地区。

  据盐田港2012年年终盘点,在重庆物流环境进一步改善助推下,由于"渝深"班列的常态、稳定开行,高峰时期达到一周7班和一天2班,"渝深"大通道在两年内一举跃升为国际物流"明星"通道,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航运在华南地区首选集装箱港口提供了重要支撑。据初步统计:来自重庆的IT产品占盐田港内陆省份出口货量的53%,货物总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首发列车开出。

  重庆再生工业园开建 汽车报废有了新去处

    3月7日,重庆再生资源产业园暨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区开工庆典在双桥经开区举行。该工业园建成后,将对我市废旧产品再利用以及环保等领域产生极大影响。据了解,该项目将利用"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从欧洲进口废有色金属、废机电等各类再生资源,建设废电子电器拆解加工区、报废汽车拆解加工区、废有色金属拆解加工区、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商业服务中心等功能区。

  据了解,在该项目中,报废汽车拆解加工区将是重头戏。来自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汽车保有量为300多万辆,但经正规程序处置的报废汽车每年不到3万辆,很多报废车辆流入没有资质的黑网点,流失的订单高达50%~60%。由于订单有限,17家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经常"吃不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