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致力于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8浏览次数:7

    2003年7月,对于江北嘴来说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重庆中央商务区规划》,江北嘴跻身其中之列。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致力于打造长江上游金融核心区的江北嘴,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北嘴公司")的建设下,已羽翼渐丰。根据规划,到2018年,一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长江上游金融核心区将全面建成。

  A  十年沧海桑田 金融核心初长成

  今年春节,年过六旬的张国兴老人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重庆,当他回到童年经常来"耍水"的江北城时,却发现这里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气势磅礴的建筑群让他不停地发出感慨:"重庆发展太快了!"

  张国兴老人不知道的是,就在2012年12月,江北嘴核心区土地已全部出让,到2015年,将有600万平方米建筑竣工投用,基本建成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到2018年,一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长江上游金融核心区将全面建成。届时,重庆80%的金融机构将在此集中布局,30%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在此产生,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50亿元。

  据了解,江北嘴目前正通过自主开发,吸引更多资源和机构落户。"致力于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的江北嘴,将通过大力引进非银行类的、全国性的金融机构,增强在长江上游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江北区发改委发展规划科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南证券等券商机构已经入驻江北嘴。未来,江北嘴还将加大对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的引进力度,形成政府与企业联手打造电子商务国际结算平台,并加强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与银行、金融相关部门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专业性的第三方电子商务结算中心,并大力引进产权交易类、结算中心等机构,走创新金融产业发展之路。另外,将通过积极开展国际性金融活动增强江北嘴的金融带动作用。

  2011年12月19日,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正式乔迁落户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这也是首家落户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已经入驻的金融机构包括农行重庆分行、中行重庆分行、国开行重庆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以及中国人民人寿保险重庆分公司等,本地金融机构如安诚保险、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西南证券、重庆银行也选择在江北嘴设立区域总部。此外,一些跨国公司的区域结算中心、全国性票据交易中心也在积极对接江北嘴准备入驻。

  B  十年生态开拓 办公居家两不误

  国内外许多金融CBD都具有高楼林立、满目繁华的特点。但下班之后,CBD却几乎沦为一座"空城"。

  家住五里店的姜渝秋经常带着7岁的孙女到江北嘴中央公园玩耍,"江北嘴一点都不像传统的商务区,我们最喜欢到中央公园里玩,科技馆是孙女经常去的地方。"如今,许多市民都会到江北嘴休闲娱乐,午休时间,在这里上班的白领也纷纷走出办公楼散散步,舒缓一下紧张的办公节奏。

  与两江新区的五个发展重点同步,江北嘴CBD所承担的责任和地位非同一般,除了持续发挥区域经济引擎的作用,筑综合城市空间也是区别于其他金融CBD的重要特点。以生态路线为基础,打造人性化的西部产业高地,江北嘴也将是一座宜居之城。江北嘴CBD区域总计建筑面积为652.60万平方米,分为A、B、C三个地块,其中A区为商业用地,B区为商业、娱乐、旅游等综合用地,C区为住宅用地。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采用了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项目(俗称"水空调"),此举除了美观外墙,更大的功能体现在节能减排上。据介绍,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4万多吨,节能30%以上。与常规能源系统相比,可减少电力设备装机容量5万千瓦,减少机房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减少年运行费用2000万元。以现有发电厂发电耗煤为参照,江北嘴"水空调"项目节约的电量折合成标煤可节约用煤10479吨,节约用水10.48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86吨,减少粉尘排放7126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393吨。"水空调"的投入将美化城市环境、降低城市噪声、节约用水、减少热岛效应,实现主城"蓝天白云"的梦想,对提升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整体建设形象具有重大意义。

  经国际招标,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按照"双城一轴五区"("双城":记忆之城、未来之城;"一轴":中部联系两江四岸的核心景观主轴;"五区":商务办公区、综合服务区、混合使用区、休闲娱乐区和配套居住区)的城市空间进行布局,集中建设高档办公写字楼、金融服务设施和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大型公益文化设施。体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记忆之城与未来之城相结合,高档办公写字楼和明玉珍陵墓、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等百年历史遗迹交相辉映;二是高层建筑与超高层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三是高端文化设施与精品绿化广场相匹配,实现"森林里办公,公园里购物"。

  江北嘴CBD的文化配套建设尤其可圈可点。由德国GMP公司设计的重庆大剧院,每天都有高水准的节目上演;科技馆则给市民展示着最炫、最前沿的科研成果。每天到重庆大剧院和科技馆参观的市民达4000人次,周末达到6000人次,过年过节则超过10000人次。"江北嘴的人气聚集效应已经初显,确保江北嘴不会唱"空城计"。"江北嘴公司董事长张玉昌说。

  C  十年继承创新 历史现代两交融

  除了极具现代化气息的高楼大厦群,江北嘴区别于其他商务区的最大特点就是加入了重庆风情的元素。江北嘴公司副总经理梁汉之表示,目前,按"修旧如旧"的原则,江北嘴公司已在江北嘴中央公园修复了上百年历史的天主教教堂和基督教教堂。下一步,还将以江北嘴三洞桥遗址为纽带,串联形成荟萃川东传统民居建筑,打造体现江北嘴历史建筑风格的三洞桥民俗风情街。

  根据江北嘴公司提供的初步规划和效果图,即将打造的风情街紧邻朝天门大桥,主要由3个各具特色,功能不尽相同的板块构成:风情街外侧(临江部分)、内侧(靠山部分)以及公园,3个板块沿江层层铺开,有山有水。

  其中,风情街外侧整体将呈细长的三角形,南宽北窄走向,南北长度大致690米。这里将修建7栋规模大小、高低均不同的建筑,建筑前设计两条亲水步道,直通江边,总建筑面积为6000多平方米,主要为小型休闲娱乐、餐饮;风情街内侧的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包括娱乐、餐饮和旅游商业,背靠林地,整个建筑强调传统的"街道"、"街区"风格;内侧风情街后面,规划有一块4.11公顷的集中绿地,以"竹"为主题,可以让市民在喧嚣中,找到城市里难得的幽静。

  据了解,与洪崖洞类似,风情街将充分利用自有地形进行设计,同样依山傍水,但是与洪崖洞的张扬和恢弘相比,虽然同样是以商业配套为主,风情街更显得雅致。

  国内知名CBD一览

  上海陆家嘴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中国上海的主要金融中心区之一,位于浦东新区的黄浦江畔,面对外滩。整个金融贸易区总面积共有2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开发地区为6.8平方公里,已有约100座大厦落成。目前共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在陆家嘴设立办事处,其中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

  北京金融街

  北京金融街占地1.1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金融街聚集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及众多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国企总部,是北京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度最高、税收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1平方公里高端产业聚集度最高、创造价值最大的区域。

  天津于家堡

  天津于家堡CBD是天津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开发战略中重要的一环,也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北方唯一得到国家重点支持和重点照顾的中央商务区。目前已有许多知名的国内外金融机构签约或者考虑进驻于家堡CBD,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罗斯柴尔德金融集团。

  深圳市深南大道

  深南大道在深圳的象征地位就如同长安街在北京的象征地位一样,不仅其象征意义非凡,同样也是交通的核心干线之一。这条长约25.6公里的大道两旁聚集了深圳的众多地标性建筑,如帝王大厦、京基大厦、中信城市广场等。整个深南大道两旁高楼鳞次栉比,密集程度之高令人赞赏,也是大量的知名企业在深圳的机构驻地。

  广州珠江新城

  广州珠江新城CBD是广州市借亚运会之契机打造的一处城市对外宣传窗口和未来核心CBD商务中心。珠江新城位居天河、越秀及海珠三区的交接处,东起华南快速干线,西至广州大道,南临珠江,北达黄埔大道,规划用地面积6.44平方公里,核心地区约1平方公里,商建面积约450万平方米。

  江北嘴大事记

  2002年12月,江北城旧城改造启动。

  2003年4月,全球征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城市规划方案。

  2003年,江北嘴纳入重庆中央商务区规划方案。

  2005年6月18日,重庆大剧院正式动工。

  2005年11月19日,江北城道路建设工程正式动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2009年4月20日,金融街.重庆金融街中心正式动工,标志着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式进入了形象开发的阶段。

  2010年6月18日,与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同步,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也正式确立,打造国务院确定的"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目标。

  2010年7月24日,江北嘴CBD大型综合地产项目国金中心奠基。

  2012年11月,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

  2012年12月10日,江北嘴核心区土地全部出让。

  2012年12月24日,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举行奠基仪式。

  纵深

  历史上的江北嘴

  江北嘴的商业,历史悠久。早在东汉年间,这一带的商业便已初具规模。唐宋以来,随着航运的发展,这里成为了货物中转的集散地。明、清时期交易更显频繁,一时商号遍地,商贾云集。

  1891年,重庆开埠后,江北嘴港口成为重庆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食盐、粮食、土陶、木材等交易品充街塞巷。岸上最繁华时,曾有6000余户商家。新中国成立后,重庆港务局设立江北港务作业区,成了重庆进出口物资的主要中转站。

  1966年,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四通八达的陆路交通建设让重庆人告别了轮渡时代,古老的江北城日渐衰落。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