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水运要做生态交通“先行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1浏览次数:9

    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并号召:"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建设绿色生态的交通,大力发展节能且环保的水运无疑是首选。

  当前,全国上下正沿着党的十八大指引的前行道路,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拓进取,推进民族复兴的伟业扬帆远航。水运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交通运输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点、生态建设的排头兵、水运强国建设的主阵地。

  最节能、最环保、最生态

  水运成绿色生态交通首选

  在全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传达贯彻十八大报告的精神会议上,市交委主任滕宏伟分析了重庆交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纵观十八大报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居环境、老百姓的幸福感等无一不与交通相关联,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的服务行业,如何与时俱进、又好又快发展交通事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这是摆在我们交通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市港航管理局局长汪伯涛在全市水运工作报告中分析。"虽然近年来重庆水运在建设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航道通而不畅、港口大而不强、船舶多而不优等行业结构性问题和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的重点。"

  综观国内形势,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GDP总量连年攀升,同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均衡等矛盾仍旧突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求变,成了唯一出路。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并号召:"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交通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而水运具有运量大、能耗小、污染轻、占地少、成本低、投资省的比较优势,在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中最节能环保且具生态特征,因此,大力发展水运是发展绿色生态交通的第一选项。重庆市拥有长江、嘉陵江、乌江和库区支流等重要航道,水运资源丰富,条件得天独厚,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保护好水运资源,是全市水运行业对党的十八大精神最好的贯彻落实。

  强化监管、部门联动

  建立水运长效机制改善民生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多达145处提到"人民"一词,充分说明了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密切关系。滕宏伟在2013年全市交通工作报告中提出:"牢固树立民生为先发展理念,努力提升交通公共服务水平。"

  "安全是水上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水上交通最大的民生任务。"汪伯涛提出,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推进重庆水运安全形势持续向好。首先要继续开展农村渡口改造、渡改人行桥工作,开展客渡船、短途客船标准化改造后评估;以提升船员素质为重点,加强从业人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大基层安全设施和装备投入。其次是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要全面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力争实现"客运、危险货物"港航企业标准化率100%;同时,深化"一岗双责"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现场监管,建立无缝衔接、跨部门联动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回来坐船,感觉客船比以前新了、舒适了,也安全了。"这是在深圳打工、已经有两年没回家过春节的重庆奉节县居民邓洪军的心声,他切身感觉到了家乡水上交通的变化。

  内河航运、国际物流通道

  建设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

  你中"霾伏"了吗?自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华北、华东的大部分地区饱受雾霾天气的困扰,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的水平,市区能见度一度不足百米。各地政府想尽办法寻求"突围"的路子。雾霾的元凶何在?我们不得不承认,工业化以来的高能耗发展模式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未来,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将是必然选择。

  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显著位置,做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这是我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的战略布局,是对新时代人民期许的响亮回答。这一布局的提出,在全国上下正集聚起一股新的科学发展"正能量"。

  "水运以其占地少、能耗少、运量大和成本低的巨大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有更辉煌的前景。"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宝晨分析道。

  "重庆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航运枢纽,其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重庆航运交易所董事长何升平分析说:"新的发展阶段,内河航运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任务,重庆航运在长江乃至全国内河中都占用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新的航运中心,重庆孕育着新的希望"。

  为实现中央对重庆"率先小康"这一特殊厚望,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重大战略和一篮子务实举措,要求重庆"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完善内陆口岸功能,努力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水运作为建设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我市成功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举措和实现"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战略定位产生重大影响。

  肩负使命、孕育希望,重庆水运将秉承科学发展,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集聚的"正能量"充分发挥。蛇年已至,在这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重庆水运必将犹如一条"灵蛇"舞出属于自己的"水运STYLE"。

(来源:中国公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