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推重庆水运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2浏览次数:5

   "什么是信息化、高科技?傻瓜相机就是个例子,即使不懂得照相的人也可以轻松的用它照出照片。管理信息化也是一样,就是要让我们的服务对象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重庆市港航管理局局长汪伯涛形象地定义了信息化服务。
  目前,重庆市港航管理局已经为全市范围内的2000多艘船舶安装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监控设备,24小时实时监控。船舶一旦发生航行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相关部门将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数字航运建设也为航运企业提供了对船舶实时管理、控制油料成本的支持。目前,重庆市部分航运公司已经接入了"重庆市水上交通管理监控系统",公司管理人员可以远程了解公司管辖船舶航行的实时位置、航速等信息,对船舶进行实时调度。
  同时,重庆市港航管理局在整合水上交通信息资源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拟建设的"重庆市水上交通指挥综合信息平台"在全国水上系统也走在了前列,系统建成后将初步实现海事、船检、运政、港口、航道数据共享,为提高管理部门办事效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作为长江上游最大的航运枢纽,重庆水运经济近年来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2年全市水运完成水路货运量1.28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1.25亿吨。全市95%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水运完成,周边省市货物中转量占总吞吐量的40%,水运已成为重庆和周边省市对外开放的主通道。

(来源:重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