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港航局优化企业资源 提升企业竞争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2

   5月6日,重庆市港航局组织召开了2013年国内游船运行形势分析会议,会议由重庆市港航局张虞骏副局长主持,汪伯涛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局办公室、运输处、客管处、船检处负责人及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渝鸿船务公司、东方轮船公司等航运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一季度朝天门港游轮运行情况,提出了做好下季度国内游船客运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通报了"4.20长江观光7号"火灾和"4.30长航江山7号"搁浅两起事故。渝鸿船务公司和江山船务公司分别就两起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分析、事故教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汪伯涛局长针对当前国内游船运行形势和近期两起事故,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围绕"强安全、促发展、优服务"方针,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继续狠抓安全生产,充分认识汛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四客一危"为重点,开展水上安全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努力促进企业发展,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航运市场低迷,国内游船经营面临严峻形势,应着力结构调整,推进水运转型发展。坚持服务为先,加大民生投入,扶持企业发展,通过燃油补贴、企业营业税减免、集装箱补贴等政策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深刻吸取两起事故教训,确保航运安全形势稳定。各企业要认真反省,不能带有侥幸心理。对船舶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有效防范类似特大险情再次发生。结合"四客一危"专项整治,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船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船员的责任感与安全意识,保障安全生产。

  三是加快结构调整,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把握"总量控制、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监督、品质化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原则。推进运力结构调整,提高国内游船船舶检验技术标准,加快老旧客船淘汰进程,引导企业有序投放标准化运力。促进企业结构整合,着力培育行业龙头品牌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优化企业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重庆市交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