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港口:走进新时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4浏览次数:7

   作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寸滩港区共有7个集装箱泊位,设计集装箱年通过能力98万TEU,按照全国港口集装箱码头1>1.5的设计能力与实际能力之比,港区集装箱实际年吞吐量可达到140万TEU。

  7月,果园港二期及二期扩建工程将举行开港仪式。

  这座长江流域最大的内河联运港将集水路、公路、铁路于一体,设计年通过能力达3000万吨。在距果园港不远的江北区寸滩镇,寸滩港也正凭借其作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有利条件,不断地展现着其"外贸港"的巨大优势。

  2012年,寸滩港年吞吐量55万标箱。今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60万,增长的动力,来自进出口贸易。

  以前,提起运输货物的港口,许多重庆人会自然地想起九龙坡。而目前,九龙坡港的所有集装箱业务已全部转移至寸滩港。随着寸滩港和果园港的投入使用,重庆的港口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场新老交替正在进行。

    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果园港,是目前长江流域内河规划建设的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渝怀铁路在鱼嘴站引入进港铁路专线,可形成水铁联运无缝连接。

    作为目前长江流域内河规划建设的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果园港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将打造成长江上游地区内外贸集装箱中转中心、散杂货中转服务中心、汽车运输中转中心,为大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综合运输服务。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