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港口物流发展升级换代 国内最大内河联运港7月开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7浏览次数:6

    随着果园港与寸滩港的陆续建成运营,重庆的港口正在进行一轮更新换代式的新老交替,重庆港口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5月23日获悉,果园港二期及二期扩建工程将于7月份开始试运营。加上之前投入运营的寸滩港,及寸滩港区最后两个泊位6号、7号泊位目前基本建成,重庆水路航运的重心正逐渐移向新建港口。

  果园港:长江内河流域最大联运港

  长江北岸,坐落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是目前长江流域内河规划建设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也是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和市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区。据中港网资料,该项目总投资为100亿元。规划占地4平方公里,占用江岸线2800米,规划建设5000吨级泊位16个,其中多用途泊位10个,散杂货泊位3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3个,设计总通过能力3000万吨,其中设计年通过能力集装箱200万标准箱,散货600万吨,商品滚装船100万辆。

  按照规划,工程分两期建设。其中,果园港一期工程建设的2个散杂货泊位已于2010年底建成投产,年通过能力200万吨。二期及扩建工程包括建设10个多用途泊位、1个散杂货泊位和3个商品汽车滚装泊位和港区后方堆场及配套设施。二期及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已于去年底完成水工主体工程。现正加快推进后方堆场、铁路、物流加工、仓储及综合配套区建设,预计,今年7月将试运营。

  果园港建成后将形成"前港后园"的整体布局,即前方为码头作业区,后方为港铁装卸、物流加工、仓储、综合配套区。在港口基本业务之外,果园港区自身还将产生大量的商贸物流。

  果园港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拥有面向国际、连接南北、辐射西部的密集立体交通网络。果园港铁路专线已经于今年上半年动工开建,该线与渝怀复线和渝涪二线相连,并从渝怀铁路鱼嘴站引入进港,形成水铁联运无缝连接。果园港铁路专用线预计明年底完工,届时果园港将成为内河最大的水、铁、公港口物流枢纽工程。

  据介绍,果园港铁路专运线建设长度5公里,双向共10公里,投资2.5亿元,铁路专场设计能力达到600万吨。水铁联运后,果园港将进一步辐射周边省市,可以满足重庆及周边地区不断增长的集装箱吞吐的需求。实现水铁联运后,水运抵达的货物,直接在果园港可以转入铁路。比如,来自上海的货物,通过水运到果园港,再通过铁路专线,运输到四川、贵州、陕西等地。水运运输价格低,而铁路运输的价格低于公路运输,时间上又快于水运,因此,能实现货物高效集散运输。

  寸滩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超60万标箱

  在距离果园港不远的江北区寸滩镇,寸滩港也正凭借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核心功能区的有利条件,不断展现着其"外贸港"的巨大优势。2010年,重庆市政府将寸滩港区正式规划为重庆吞吐能力在120万标箱以上唯一"外贸港"。2012年,寸滩港年吞吐量达到55万标箱。预计201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0万。关于吞吐量增长的原因,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屈红表示,这主要来自进出口贸易。

  屈红表示,在寸滩港目前吞吐的货物中,外贸比例略高于国内贸易。所有通港货物中,重庆地区货物占据60%以上,四川、贵州、陕西等地的部分货物也选择在寸滩港中转。其中,四川货物所占比例为除重庆外最高。

  寸滩港区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据中港网资料,该港区总占地面积1675亩,岸线总长1316米,寸滩港拥有7个集装箱多功能码头,两个商品车专用码头。其中,集装箱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98万标箱(实际通过能力将达到140万标箱),商品车码头设计年中转能力30万辆。目前,原九龙坡港的所有集装箱业务已转移至寸滩港。

  据中港网了解,寸滩港区目前已建成投用集装箱泊位5个,寸滩港区最后两个泊位6号、7号泊位目前也已基本建成,并具备堆存、卸装功能。随着这两个泊位的投运,寸滩港区年实际吞吐能力可达140万标准箱。

  兴隆场编组站:西部最大的铁路编组站

  修建中的兴隆场编组站,已经初见雏形,将是西部最大的铁路编组站。编组站占地5000余亩,为全国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投资近20亿元。

  何谓铁路编组站?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就是把一个个集装箱,根据货物发往目的地,重新进行"排班",比如,到湖北的,到贵州的,到广东的,再各自分组的地方。

  整个编组站规模为双向三级七场,分设上行和下行系统,北端设有环倒线,上下行系统均为达到场,设12条到发线。出发场设15条到发线,编组场设39条调车线,交换场设调车线6条。站内设机务段、车辆段各一处。

  建成后,兴隆场编组场将担负重庆枢纽内,各方向货物列车的解编作业,每天的解编能力近2.5万辆。"是目前重庆西编组站能力的3倍。"这名负责人说,襄渝线、兰渝线、遂渝线、渝怀线、渝利线、渝黔线和成渝线等干线铁路货物列车,以及枢纽内小运转货物列车的解编作业,都将由兴隆场解编场完成。"功成身退"的重庆西编组站,将改造为配套重庆西客站的动车运用维修所。

  兴隆场编组站年内投用后,铁路货运的时间将进一步缩短。比如,目前"渝新欧"班列都是先从物流园里的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绕到位于九龙坡的人和场编组站进行编组,然后再开出重庆。这样,就要耽误一天时间。

  "现在渝新欧的运行时间是16天,待兴隆场编组站今年底前投入使用后,整个渝新欧运行时间就可以又少一天,这无疑可以提高渝新欧这条物流大通道的竞争力。"重庆西部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兴隆场编组站,设计的173公里的铺轨已完成了140公里,完成设计总量的81%。而铺道岔设计376组已完成了340组。
 
相关链接:

  渝新欧桥头堡--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年内扩建

  (华龙网)每天有700多个集装箱从位于沙坪坝土主镇的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运进运出,但集装箱装运现场却看不到几个工作人员。只见一辆辆货车穿梭于集装箱装运广场内。这繁忙却不喧嚣的地方就是渝新欧铁路线的起点站。而与之不远的地方,又正在施工建设兴隆场编组站。机械化装箱、自动化编组,两者的衔接让重庆物流在容量和速度上都更上一层楼。

  今年底启动扩建工程

  5月22日,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办公室里,中心站负责人正紧张的研究扩建计划。该站初步计划在今年底启动扩建工程。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全国铁路18个大型枢纽型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团结村。该中心站投资7.6亿元,于2009年12月10日开通运行。

  5月22日上午,记者在中心站入口看到,拉着集装箱的大卡车川流不息。而当这些车辆驶过门口时,车辆以及集装箱信息就已出现在电脑上了。"中心站安装的是智能大门,可实现箱号识别、箱体验残、箱位分配以及自动验放等功能。"中心站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该中心站还有许多先进"宝贝"--率先在中国实现龙门吊作业半自动化,场站作业信息化,具备与港口、海关等系统进行数据交换的条件。

  2011年1月28日,该中心站成功试运行渝新欧国际铁路班列。"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开通,实现了我国内陆地区至欧洲双向物流运输"零"的突破。而该中心站也因此成为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桥头堡。

  中心站有关负责人透露,重庆铁路集装箱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预计中心站每年装卸量增幅将超过10%,到2015年时将达到48万标箱。

  "中心站共规划了5线束,目前只建了第一线束。到5线束全部建成后,办理量将达到150万标箱。"

  扩大海关监管区存放外贸集装箱

  王海翔介绍,尽管目前集装箱中心的年办理量为30万箱,但预计今年底就不能满足越来越繁忙的作业任务。因此,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再建作业线,集装箱中心远期5条作业线修建完毕后,中心站年办理量将达到150万箱。

  2012年中心站出口外贸集装箱近2万箱,位居全国中心站第一,中心站内的海关监管区也将从本月起进一步扩大,建至22000平米,为今后越来越多的外贸集装箱提供存放地。

  兴隆场解编组每日解编2.4万辆

  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除了是渝新欧专列的起点站外,还是"渝深"铁海联运、"渝沪"铁海联运的重庆货运始发站。为把如此多的货运快速的送往祖国和世界各地,离中心站不远的全自动化兴隆场编组站正在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

  编组站是调车作业的车站,即把运进来的货物,按地区分别编排到同一火车头下,再一次性送往目的地。

  成都铁路局重庆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余林告诉记者,重庆目前需要解编的火车有1万辆左右,但重庆目前的解编能力远远不够,不少货运火车只能排队等待解编。为货物能快速的送抵和送出重庆,重庆在歌乐山以西,北碚区回龙坝附近新建了全自动化系统的兴隆场编组站,预计今年10月30日开通投用。届时,其解编速度比传统解编方式快一倍以上,每日解编量将达2.4万辆,成为西南最大的解编组。"机械化装箱、自动化编组,两者的衔接让重庆物流在容量和速度上都更上一层楼。从而奠定了重庆作为西南重要铁路枢纽和西部物流基地的重要地位。"余林说。

来源:中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