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三年后采用新一代船只交通管理系统

发布者:金嘉晨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24

更多港口活动迁至大士后,航运交通的规模将扩大并变得更复杂,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将开发新一代船只交通管理系统,借助数码分析和机器学习维持安全提高效率。首套系统将于2025年在大士港口的海港运作控制中心使用。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消息。他也说,新系统具备智能碰撞探测功能,可协助海事局和船长及时采取行动。

新系统也会借助国际海事组织的线上航行计划等数码方案,促进陆地与船只之间交换数码信息。海事局和港口用户可根据共享信息更好地掌握实时情况,从而提升运作效率和安全。

新系统也会使用海上甚高频数码通信系统(VHF-based Data Exchange System)和5G网络,确保人员在船只之间以及船与陆地之间能够进行安全可靠的对话。

两三年内扩大5G使用方案

海事局过去三年已制定可加强航行安全和有效管理船只交通的运作概念,下来会通过原型设计、开放式体系结构和敏捷方法学研发新系统。

我国海事业日后也会采用多项智能方案,包括使用无人机进行海上巡逻、遥控引航以及无人驾驶船等。要确保这些方案顺利运作,必须使用5G科技提供的短延滞、高宽频无线网络。

海事局目前在滨海南的海事无人机测试区研发和测试新的5G海事方案,当局希望在下来两三年扩大方案的使用。

徐芳达说:“5G技术会帮助我们实现海事科技硅谷的愿景,也是把我国港口与国际海事中心和其他竞争者区分开来的行业颠覆者(game changer)。”

海事业数码化蓝图目前只涵盖运输船、船舶代理和燃料添加业,政府未来会扩大蓝图以协助更多中小企业提升数码能力。


来源:联合早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