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专题研讨会 邀请函

发布者:陆玮玲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33

主 办: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协 办:  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

中国航海学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

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专题研讨会 邀请函

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国际集装箱海运有效供给不足也制约了进出口贸易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达到1658.58,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72%。

2020年国际集装箱市场的超预期表现,始终都是今年航运市场最热门话题,也给相关产业链产生了较大影响。然而如何看待2021年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走势,有哪些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也是业界所高度关心的。为此,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邀请业界各领域专业大咖一起,定于2月4日上午举办“2021年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专题研讨会”线上会议,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时 间:2021年2月4日(星期四)上午9:00-11:30,

参会方式:腾讯视频会议, 点击链接可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OCLZFt0HUsAc

会议 ID:180 189262

议 程:

9:00-9:05        主持人开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殷明教授

9:05-9:45        2020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影响因素及2021年发展展望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所长 张永锋

9:45-10:15     集运2021:回归常态

国泰君安证券交运研究员 陈金海 

10:15-11:05     特邀嘉宾视角分享

物流视角  全球捷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俊杰

港口视角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战略部总经理丁嵩冰

船东视角  中国船东协会办公室主任兼航运部主任赵庆丰

11:05-11:20     临港新片区——国际集装箱物流的新机遇

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产业促进中心总监助理 袁健茗

11:20-11:30     在线问答

主持人介绍:

殷明,博士,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

同时还担任全球航运智库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上海海事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主讲人介绍:

张永锋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所长,博士、硕导,国际市场报告组长

上海市虹口区青年联合会委员、研究中心北京分中心副主任。2013年被评为上海海事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13年、2015年、2017年,曾三次代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赴华盛顿、布鲁塞尔、交通运输部参加由中国、美国、欧盟三方参与的全球海运监管峰会。

其主要从事航运港口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参与完成交通运输部船舶交易机构布局研究、研究起草《港口拖轮经营管理规定》、浦东新区沿海岸线布局与海洋功能拓展提升研究、广州海港经济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十三五”规划、超大型集装箱班轮联盟、负面清单研究、国际海运对外开放政策评估、邮轮无目的地航线准入条件研究、超灵便型船舶投资可行性研究等项目研究90多项,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港口航运相关应用性论文40余篇,参与撰写并出版《2030年中国航运发展展望》、《海港经济发展模式与实践探索》、《全球视野下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等书籍。

 

陈金海  国泰君安证券交运研究员,上海海事大学博士

陈金海, 2017年至今担任国泰君安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主要研究航运、港口等板块。发表多篇航运投资相关论文,深度研究集装箱班轮运输行业,2020年发布《中远海控:在低谷,等待复苏和变革》、《旺季即将结束,淡季或超预期》、《全球集运行情进入第三阶段:“紊乱”》等报告。所在团队获得2017年“新财富”第二,2018年Institutional Investor第三名等。

 

袁健茗,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产业促进中心 总监助理10年航运物流业相关工作经验。从中国第一个保税港区、到全国首个自贸区、到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均参与到其建设发展工作。目前,负责上海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产业及功能拓展工作,熟悉临港新片区产业、人才、税制等相关政策。最近对于打造临港新片区航运服务促进中心、临港新片区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正进行深入研究及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