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全球航运服务业 & 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年报发布会&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陆玮玲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41


 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交通智库沙龙】第10期

 承 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全球航运服务业 & 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

 ——年报发布会&主题研讨会——


 时    间:2020年11月18日,下午2:00-4:0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APP

 点击链接可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v3ukxM7YXKTq

 会议 ID:895 687 135


 议    程:

 主题I全球航运服务市场新变化

 14:00-14:45  《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报告(2019-2020)》年报发布

 主讲人:李志平航运中心建设研究所市场分析师

主题II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趋势

14:45-15:30  《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年报发布

主讲人:郭胜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航运信息研究所

 15:30-16:00互动讨论


 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主讲人介绍:

李志平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中心建设研究所分析师,工学博士、经济学硕士、工程师,航运服务业报告组副组长 主要从事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研究和全球航运服务产业发展研究。2015年加入研究中心工作,参与编撰专著《“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航运互动发展》《全球视野下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参与编写《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运行评估报告》,作为核心人员编写中心首本《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报告》,参与编写的政府、企业课题10余项,内容涉及航运中心建设、多式联运发展等。作为科研人员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4篇。

其连续多年跟踪全球航运服务业市场,组织编制“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报告”。先后多次接受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媒体采访。


郭胜童,博士,主要从事港航信息化、港航大数据、航运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得2014年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牵头主持“‘新基建’发展背景下上海智能航运中心建设的总体框架与基本思路研究”等课题研究,参与“航运平台建设研究”、“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背景下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战略研究”、“浙江省港航大数据应用研究”、“全球智慧港口发展实践汇编”、“上海邮轮平台的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面向航行保障的船舶调度大数据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参与编写年度报告《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以及《基于大数据全球集装箱热门航线、船型分析报告》、《基于大数据的港航经济分析研究报告》等报告。发表《港口发展与大数据时代的对接》、《我国航运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和政策建议》等数篇学术论文。


 报告介绍:


 《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报告(2019-2020)》

报告共分为九大部分,报告时间范围为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第一部分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分析全球经贸走势及全球航运服务贸易形势;第二部分为全球运输服务业发展,介绍全球海运运输、邮轮运输和快递运输发展趋势;第三部分为全球物流服务业发展,主要介绍全球物流服务业概况和货运代理业发展;第四部分是全球第三方船舶管理业发展,主要介绍全球船舶管理公司情况及业务地区分布;第五部分是全球船舶经纪业发展,主要介绍全球船舶经纪市场发展情况;第六部分是全球船舶登记业发展,主要介绍全球船舶登记注册情况;第七部分是全球海事法律服务业发展,主要介绍全球海事法律和仲裁发展情况;第八部分是全球船级社发展,主要介绍全球著名船级社及港口国监督情况;第九部分为全球航运金融业发展,主要介绍全球航运融资和航运保险发展情况。


《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

 《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全面客观总结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港航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和科学实践经验,剖析信息化建设的脉络,预测未来港航信息化发展趋势,帮助行业内外全面了解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情况,为港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参考意见。报告共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全球港航信息化科技发展概述,分析全球信息化科技发展环境、现状及发展趋势;第二部分为全球港口信息化发展,追踪港口生产运营、物流、管理等系统信息化发展情况;第三部分为全球航运信息化发展,主要介绍船舶航行、船舶运营、航运服务、企业管理等信息化发展;第四部分是港航公共服务信息化发展,主要介绍还是管理信息化、口岸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发展情况;第五部分是港航信息化创新,主要总结智慧航运和航运电子商务发展。


 航运服务业&信息化报告编辑团队介绍

 《航运服务业&信息化报告》编制委员会

 主任:真  虹(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委员:殷  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兼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李  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

 张婕姝(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徐  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助理、信息所所长、上海海事大学高工)

 编制组成员:

 张婕姝: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报告组长

 徐  凯: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组长

 李志平: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报告副组长

 郭胜童: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副组长

 祁金菊:研究员《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报告(2019-2020)》

 沈泳岑:研究员《全球现代航运服务业报告(2019-2020)》

 彭宜蔷:研究员《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

 张  敏:研究员《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

 孙  鑫:研究员《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

 胡军德:研究员《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