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双碳” 绿色港航丨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共同推进上海港岸基供电服务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95

致力推动港航绿色发展,践行“双碳”重大战略决策,2022年1月28日,上港集团和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共同签署集装箱船舶靠港使用码头岸基供电服务协议书,标志着双方携手积极推进大型远洋干线船舶在上海港的岸电常态化使用。上港集团将在上海港范围内为中远海集运公司提供岸基供电服务。

随着海上贸易愈加频繁,港航业大力发展的同时,船舶靠港期间燃油发电机的高能耗与高排放也对港区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港口岸电技术可以让船舶在靠港期间,使用岸基电源代替燃油发动机来满足船舶的通讯、照明、泵组等用电需求。岸电系统的建设与使用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赋予绿色港口、绿色航运建设更大动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绿色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的发展目标,旨在打造低碳环保、智慧高效的航运产业新生态,实现能耗清洁节约、污染物受控、土地岸线资源集约利用。加快码头岸电设施建设,推进船舶受电设施改造,提高岸电设施覆盖率和使用率,是提高港航绿色发展水平的有力举措。

上港集团始终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号召,重视岸电技术发展与码头岸电设施建设,努力实现碳排放强度的降低,2010年在外高桥二期集装箱码头建成国内首套港口移动式岸电系统以来,积极与航运企业对接,开展岸电测试、使用工作,并与岸电设备制造头部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推动上海港岸电技术的进步与安全性能、接电成功率的提升。目前,集团已在上海港所有国际集装箱码头配套高压岸电设施,并完成设施运行测试,具备常态化使用条件。

中远海集运公司旗下目前部分船舶也已完成受电设施建设,其余船舶正在接受改造中。双方将继续加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推动上海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目标。

来源:上港集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