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行业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研讨交流会 ——暨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年报(2022)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陆玮玲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522

5月23日,港口行业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研讨交流会——暨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年报(2022)发布会顺利召开,近400业界同仁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视频直播等方式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与法规专业委员会、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港口航运专业委员会、中国航海学会水运管理专业委员会、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英富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航研汇等单位共同协办。此次会议由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兼港口发展研究所所长赵楠主持,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致辞。

港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文卿、分析师吴佳璋作《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分享汇报。谢文卿副所长指出2022年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各国政府相继结束了大规模的财税刺激政策,加上地缘政治冲突、国际贸易制裁、跨境供应链中断等国际事件影响,全球经济增势有所减弱,贸易量和港口吞吐量增幅均呈现出了收窄态势。同时,欧美国家高通胀持续打压消费市场活力,集装箱海运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全球码头运营商积极开展多元业务以降低投资风险。展望2023年,全球港口生产形势或将趋于温和复苏。吴佳璋分析师对2022年全球港口的经营管理、投资建设、科技与信息、绿色生态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交流中提出,在近两年港口拥堵压力下全球主要枢纽港口加速港口规划建设以提升能力,港口自动化、数字化水平也持续提升,如水平运输加速走向无人化,干散货码头也加速普及全自动化, JIT(船舶准时制)、数字化协同等理念逐渐深入,提升港口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港口绿色生态方面,全球港口均加块加快港口碳中和脚步,绿色航运走廊等模式创新,气膜技术等绿色技术应用,助力港航业加速实现脱碳。此外,还通过港口大数据分析2022年全球船舶在港时间表现,主要集装箱枢纽港在港时间表现普遍改善,主要堵点先后在美西、欧洲、美东区域之间转移,东亚与东南亚港口表现较为稳定。

全球港口发展热点讨论环节特别邀请了鹿特丹港务局中国地区首席代表邹俊善、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港口与航运专业委会副主任丁嵩冰、山东港口集团战略研究部部长姜明、招商港口战略创新部副总经理蒋鸣皋四位业界专家出席,围绕2023年港口生产形势及发展趋势交流、绿色港口及船舶新能源的港口应对、智慧码头建设经验分享、港产城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在各位参会嘉宾的热情参与中,本次研讨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