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推进“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建设 工作交流会在洛杉矶举行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1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16日消息,上海市政府与洛杉矶市政府、洛杉矶港务局就共建“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举行的工作交流会当日在洛杉矶结束。双方在绿色甲醇等船用新能源燃料试点应用、船舶岸电使用以及智慧化码头建设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上海市政府代表团团长王为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将与洛杉矶一道,努力推动这条首创的跨太平洋绿色航运走廊落地,“使之成为航运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的典范”。

2022年1月28日,上海市、洛杉矶市、上海港(通过上海市交通委)、洛杉矶港和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C40是一家专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公益组织,连接了包括纽约、洛杉矶、伦敦、巴黎、悉尼、东京、北京等特大城市在内的 97 个成员城市。其宗旨是推动全球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发起共同倡议建立“上海—洛杉矶绿色航运走廊”,以实现上海港和洛杉矶港之间以最清洁、低碳的方式实现港到港货物运输。同年6月长滩港也宣布加入该走廊,形成“上海—洛杉矶/长滩港绿色航运走廊”。参与该倡议的合作伙伴还包括A.P.穆勒马士基集团、达飞海运集团、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海洋网联船务、长荣海运、上港集团、长滩港、宜家、亚马逊、中国船级社、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等机构。

倡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有条件有意愿的航运公司沿此走廊,在本世纪20年代,分阶段使用低排放和超低排放船舶,到2030年开始逐步向使用零碳排放集装箱船舶过渡。同时,两市将与港口运营方、航运公司、货主以及其他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在2022年底前制定一份“绿色航运走廊实施计划”,以确定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上海港和洛杉矶港将作为牵头单位,与各参与方共同协作,制定绿色航运实施计划,通过推出支持清洁燃料及技术发展、鼓励岸电应用、建设绿色码头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推动绿色航运走廊项目的有效执行。航运公司将与各方密切合作,逐步部署零碳排放集装箱船舶货运服务。货主将与航运公司和码头运营商合作,支持整个供应链货物和港口业务的脱碳。

倡议发布后,上海港、洛杉矶港和C40作为主要发起方,会同各参与方共同协作,积极谋划制定绿色航运走廊实施计划。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各方就实施计划纲要内容达成一致。2023年9月,为进一步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顺应世界能源多元化和低碳化趋势,促进航运绿色转型,由上海港和洛杉矶港共同制定的《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实施计划纲要》发布。

根据实施计划纲要,自2025年起,航运公司合作伙伴将在本走廊部署具备全生命周期低碳或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能力的船舶;到2030年,将在该走廊上展示全球第一艘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集装箱船舶(或船队)的可行性。港口合作伙伴将采取措施减少码头作业碳排放。货主合作伙伴将制定目标,与承运人协议使用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航运服务。在此过程中,相关方将对碳排放进行追踪及报告,对去碳化进展进行评估,力争推动这条跨太平洋绿色走廊成为航运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的典范。

上海—洛杉矶航线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海运航线之一,两港之间每周开行9班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022年两港往来箱量超过130万TEU。

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是世界上第一条横跨太平洋的绿色航运走廊,各参与方将在国际海事组织(IMO)构建的减排框架下,通过志愿合作在走廊上展示先进的物流技术、脱碳技术应用和最佳管理实践,逐步实现航运和港口活动脱碳。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