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1亿元成立新公司!

发布者:李志平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2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上港集团能源(上海)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上港集团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为罗文斌,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上港集团能源(上海)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包含:石油制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成品油批发(不含危险化学品)、润滑油销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船舶港口服务、无船承运业务、进出口代理、货物进出口、国内船舶代理、国际船舶代理、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国内船舶管理业务、燃气经营、港口经营等。

有分析认为,上港集团能源(上海)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上港集团拓展航运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又一重要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领先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商,上港集团一直致力于绿色港口建设。

近年来,航运业开启了建造LNG、绿色甲醇等清洁燃料动力船舶的新趋势。2022年,全球清洁燃料船舶的新造船订单总数超过270艘。在此背景下,上港集团大力开拓清洁能源加注服务。

今年3月,上港集团与达飞集团共同完成了达飞15000TEU LNG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达飞锡米”号的加注作业,这是中国港口首次实现LNG“船到船”同步加注作业。

同月,上港集团与马士基签订了上海港船舶甲醇燃料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协作实现马士基甲醇双动力集装箱船的绿色甲醇燃料港口船-船加注作业。双方的合作,也将支持上海港发展成为“全球首批绿色甲醇商业性加注点”及“区域绿色甲醇燃料加注中心”。

紧接着,今年4月,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万敏、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签署了《关于开展港口船用绿色甲醇供应合作的备忘录》,三方将在包括上海港在内的中国主要港口,为达飞集团和中远海运集团未来的双燃料甲醇船队,采购、供应和交付船用绿色甲醇燃料。

今年9月,上港集团与全球第一大班轮公司地中海航运(MSC)签署LNG加注协议标准条款。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当时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的提升,明确提出推进建设上海港清洁能源加注中心,国际班轮LNG加注是上海港清洁能源加注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上港集团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可为国际集装箱班轮提供“船到船”LNG加注。自2022年3月在上海港首次实现加注以来,截至今年9月,已为达飞、以星等航运公司完成55艘次加注服务,加注量达710万MMBtu。

此外,预计2024年,上海港将具备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绿色甲醇燃料加注服务的能力,并逐步形成多种新能源船舶加注服务业务体系。

上港集团曾表示,将在投资和建设多种船用清洁燃料加注和供应设施体系,设计和推行激励措施,鼓励船舶在“绿色航运走廊”使用清洁燃料,采取更全面减碳工作、持续减少码头作业碳排放等诸多领域,加强探索。

来源:中国航务周刊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只为更广泛的传递航运市场相关信息,转载文章绝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构成任何导向及应用建议。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能力有限或疏忽,造成漏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