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SISI-KMI 国际海运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纪铮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11月28日下午,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SISI)和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KMI)联合举办的“2023 SISI-KMI国际海运论坛”在中国海运大楼隆重举行。

SISI-KMI国际海运论坛经过十四年的发展,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中韩两国海运界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成为中韩两国航运智库深度对话的重要载体。中韩业内著名的学者专家纷纷云集,两国近200名航运港口企业代表慕名参会,双方共同为港航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图1: 嘉宾合影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爱国、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院长金钟德、韩国海运协会副会长梁昌虎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先后致辞,希望借助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未来中韩双方的交流,两国能够持续推进共同发展,共同应对时代变局。

图2: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爱国

图3: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院长金钟德

图4: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

在大会主题发表第一阶段“国际海运市场展望”部分,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发表了“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主题演讲。唐老师从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与展望,指出在分析我国经济形势时,应该全面辨证来看,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要过于悲观,要保持相对客观。未来宏观政策仍应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同时要发挥结构性政策的主导作用,通过解除行业的限制性政策、稳定民营企业信心、稳定就业来增加居民收入以及激发地方政府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等结构性政策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图5: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唐建伟

KMI海运研究本部海运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守辰发表了“国际干散货市场回顾及展望”主题演讲。黄主任从运价现状、需求展望、供给展望和运价展望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指出在2023年海岬型船、巴拿马型船、Supramax型船运价都未达到预期水平,预计铁矿石、炼焦煤、谷物与小宗散货海运量较上一年将会增加。在运价展望部分,黄主任预计2024年海岬型船需求增长将超过供给增长,巴拿马型船供给和需求增速双双放缓,Supramax船型供给与需求增幅将与今年持平。

图6:KMI海运研究本部海运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守辰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张永锋发表了“近几年国际集装箱市场总结及展望”主题演讲。张书记从当前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两部分展开分析讨论,指出当前干散货与集装箱海运节奏错位且低位震荡,海运市场恢复低于预期,进出口商品面临“结构性”变化,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未根本扭转;集装箱海运贸易区域化相对较好,运力投放经历短暂“逆势”调整;欧美进口需求“三高”压力临近拐点,运力控制与闲置运力比例偏低;新造船市场依然火爆且船价高企,集装箱订单交付存在供给冲击;船舶能效指数(EEXI)与碳排放强度指数(CII)影响逐步显现,对船舶航速、租金和新能源形成梯队影响;班轮公司经营策略再次分化,行业竞争格局与服务模式面临变革。

图7: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书记张永锋

在大会主题发表第二阶段“新产业及未来航运”部分,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副所长郑静文发表了“滚装船市场发展及展望”主题演讲。郑所长从全球汽车运输船市场发展现状和全球汽车运输船市场趋势分析两个方面展开阐述,指出目前汽车运输船市场行情火爆,租金水平持续维持高位,中国出口猛增带来航线重构,海运需求增速高于销量增速。对于目前的发展趋势,郑所长指出产业迭代加速,汽车生产格局面临新一轮窗口期,汽车运输船手持订单大幅提升,后期市场面临较大新船交付压力。

图8: 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所副所长郑静文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发表了“双碳背景下的航运碳市场发展”主题演讲。李总从欧盟航运碳交易体系及影响、我国航运碳交易基本情况和欧盟航运碳交易新规的应对策略建议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对欧盟航运碳交易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分析了欧盟航运碳交易体系造成的影响。在会上,李总提出了对欧盟航运碳交易新规的应对策略建议,倡导使用清洁能源和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替代燃料、加强船舶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监测与管理、深度参与国际相关合作和加快推动航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图9: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

KMI海运研究本部海运金融研究室室长崔健宇发表了“航运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及展望”主题演讲。崔室长从数字化转型概要、数字化转型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前景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数字化转型可以提升物流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通过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节约船公司成本。尤其是集装箱班轮公司面对低迷市场,需要节约成本,将致力于优化运营,提升收益率,构建交易平台,同时Scope3的实施,预计推动航运企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付诸实施。

图10: KMI海运研究本部海运金融研究室室长崔健宇

综合讨论环节,在研究中心航运信息研究所所长徐凯的主持下,韩国海运协会理事金𠇹勲、KMI海运研究本部长高秉郁、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孙懿之、研究中心航运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倩雯四位讨论嘉宾分别就主题发表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带领现场观众与演讲嘉宾展开互动交流,各位演讲嘉宾详细地回答了讨论嘉宾与现场观众的提问。

图11:综合讨论环节

本次论坛在中韩双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各大港航企业、院校、行业组织、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等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中,圆满落下帷幕。